险泄偷袭珍珠港:“上海号”事件震惊日本大本营
2007年11月12日 10:34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杉坂还活着!日军的希望之火又点燃了。

正在这时,又一份破译电文如同兜头冷水浇了下来。

“……随后对坠机现场周围进行进一步搜查,在距离坠机地点1.2公里的地方发现一名日军军官。该军官用手枪和战刀进行抵抗,经喊话不从,将其击毙……”

这时,日军的整个情报系统都已经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隐藏在第七战区内部的日本间谍报告,独立第九旅报告中击毙的那名日军军官,身着少佐制服。

日军内部的看法,杉坂的死,应该和日军营救的仓促和部署不周有关。中国军队的再次出动,显然是因为前一天日军轰炸“上海号”残骸引发的。一架已经坠毁的己方飞机,还要加以猛烈轰炸,显然是要隐藏什么秘密。

6日拂晓,日军大本营再次催问情况。这时,离开战的时间只有两天了。南方军总司令官寺内寿一鉴于文件的丢失很可能造成奇袭的失效,为了避免执行奇袭的部队陷入对方预设伏击,建议推迟作战时间,至少改到12月10日。

这时,栗林忠道向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发出了自己的见解———可以确信中国人没有得到文件,请准时开战。栗林的结论是有他可靠的逻辑的。他知道杉坂这样忠实的军人,只要一息尚存,就不会放弃自己的职责。到12月5日杉坂才被击毙,有三天的时间,足够他处理掉这些文件了。

接到栗林的电报,加上推迟作战开始时间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大本营决定一切开战部署照计划进行。

6日夜9时,日军驻淡水守备部队荒木支队报告,在城北门接到了一名负伤的日军幸存者。经过鉴别,他正是杉坂少佐的助手,日本陆军25军司令部副官久野虎平。

对久野的询问立即开始。久野虽然负伤而且虚弱,神志却十分清醒,他作了如下叙述———

“杉坂少佐焚毁文件不成,遂与我离开飞机,试图寻找山下友军。2日晨即将下山时,发现附近有中国军队在活动,于是折回高地隐蔽。两天后因没有食物,我二人决计向另一方向突出。走到中途,听到飞机坠毁方向传来枪声,知有友军来援,于是赶来会合。但因为道路险峻,无法接近,熬到下午,中国搜索兵出现,将我击伤,杉坂少佐逃走,我二人分开。晚上不见中国兵踪影,乃挣扎到此地……”

“我们离开飞机,随即将所有机密文件撕成碎片,埋在了几十处地点,无法复原了。”

此时,距珍珠港打响,已经不到24个小时……

(摘自《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萨苏/著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