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摩萨德强大的暗杀战力:阿拉法特或死于毒杀
2010年03月03日 18:00凤凰卫视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丁(爱尔兰外长):我清楚表达了爱尔兰的关切,对乱用护照在迪拜暗杀,(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的严重关切。

解说:以色列面临越来越大的外交压力。有相关人士分析称,马巴胡赫被刺杀的事件,不仅仅再是一个地区问题,而是涉及到欧洲国家的安全问题。而以色列与欧洲国家之间,由于出兵加沙而原本紧张的关系,如今已变得更加紧绷。

基利(被盗护照受害者):我很生气,(杀马巴胡赫)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你知道,我来自集体社区。

解说:事发后,英国与爱尔兰两国相继召见以色列大使,严辞要求以色列必须配合国际调查刺杀案件真相,并且说明变造护照的来源。而目前该暗杀案件,也已经有了新的进展,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导,迪拜警方又查出了另外15名持有外国护照,与此暗杀有关的嫌疑人,这样暗杀哈马斯武装组织高官的总嫌疑犯人数,达到了28人,其中包括先前落网的被关押在迪拜的2名巴勒斯坦人。

米利班德(英国外相):我们要给以色列机会,分享它对此事所知的一切,我们希望并期盼以色列会全面配合调查,布朗首相下令的这一调查,已由严重及有组织罪案科接受。

解说:尽管目前迪拜警方此前称已经找了可以指认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使用伪造的护照,暗杀哈马斯高官的证据。以色列外交部部长利伯曼仍然否认以色列涉及刺杀事件,但他又拒绝发表否认声明,他表示,以色列对于情报事务,向来采取“模糊政策”,“从不会证实或者是否认”任何行动。以色列评论认为,从迪拜警方公布的案情来看,刺杀团队显得还不够专业,而且认为如果真的是摩萨德所为,它似乎有些过于得不偿失。

从具体行动方法上看,摩萨德不会那么愚蠢,既盗用欧洲犹太人的身份,又很不专业地在摄像头前留影,从而使调查指向清晰地对准以色列。而更有以色列媒体指出,马巴胡赫曾于2003年在埃及坐牢近一年,并受到埃及和约旦政府通缉,因此他“并不缺乏敌人”,即使是在巴勒斯坦人内部,也长期派别林立,难说马巴胡赫生前没有树敌。

卢琛:不管最后的真凶是不是摩萨德,马巴胡赫之死,未来都很可能彻底摧毁巴以双方原本脆弱的沟通基础。谍战之后很可能是冤冤相报,不但这会阻碍巴以和平进程,也会严重拖延巴勒斯坦内部的和解。而另外一方面,尽管摩萨德本身的声誉,因为这一次的暗杀而大受损失,但却无法掩盖迄今60年的谍战光芒。一直以来,以最低成本,消灭敌方高层领导人,是摩萨德不变的法则,作为西方世界惟一能够公开实施暗杀的国家,拥有世界顶级间谍的以色列,如何在强敌环伺的中东地区,练就独特的生存法则,下节回来,带您重访摩萨德曾经的荣耀和辉煌。

卢琛:曾经有人打过比喻,说以色列是一只凶猛而灵敏的战狼,摩萨德就是狼身上的利爪。五十多年来,摩萨德在情报战上,书写了无数传奇,从以色列建国以来,执行过多次重大使命,上世界50年代,摩萨德首先搞到了赫鲁晓夫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经美国公布之后,震惊全球。而在世界各大情报机构当中,摩萨德又以“神偷”著称,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情报信息之外,尤其擅长偷食物,仅上世纪六十年代,摩萨德就从美国人那里,偷得了1777公斤的浓缩铀,从法国人手中,偷得“幻影”战机计图纸和五艘导弹舰。所以在上世纪中期,大量成功的情报活动,让摩萨德赢得了世界一流情报机关的声誉,并且不断创造着谍战奇迹。

解说:一直以来摩萨德都有很多值得夸耀的战绩,而上世纪60年代最为突出,让摩萨德声名鹊起的事件,是在1960年,摩萨德特工利用假护照等文件,成功地潜入阿根廷,并将二战之后逃逸到这里的纳粹大屠杀的主要凶手艾希曼秘密逮捕,押解回以色列公审。两年后艾希曼被送上绞刑架,而以色列两个著名间谍,窃取情报的行动,也成为世界谍海的佳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