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种稀土元素名称的由来及用途
2010年03月22日 13:30 】 【打印共有评论0

氧化镥粉末(资料图)

硅酸钇镥晶体(资料图)

镥(Lu)

1907年,韦尔斯巴赫和尤贝恩(G.Urbain)各自进行研究,用不同的分离方法从“镱”中又发现了一个新元素,韦尔斯巴赫把这个元素取名为Cp(Cassiopeium),尤贝恩根据巴黎的旧名lutece将其命名为Lu(Lutetium)。后来发现Cp和Lu是同一元素,便统一称为镥。

镥的主要用途有:

(1)制造某些特殊合金。例如镥铝合金可用于中子活化分析。

(2)稳定的镥核素在石油裂化、烷基化、氢化和聚合反应中起催化作用。

(3)钇铁或钇铝石榴石的添加元素,改善某些性能。

(4)磁泡贮存器的原料。

(5)一种复合功能晶体掺镥四硼酸铝钇钕,属于盐溶液冷却生长晶体的技术领域,实验证明,掺镥NYAB晶体在光学均匀性和激光性能方面均优于NYAB晶体。

(6)经国外有关部门研究发现,镥在电致变色显示和低维分子半导体中具有潜在的用途。此外,镥还用于能源电池技术以及荧光粉的激活剂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