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60年大事记(1949~2009)
2009年11月02日 14:17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1949年

3月30日 中共中央军委航空局成立。常乾坤任局长,王弼任政委。统一领导各解放区的航空事业,并为创建人民空军做准备。

★8月1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军作战部队——南苑飞行中队在北平成立, 9月5日正式担负战斗值班任务。队长徐兆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举行盛大阅兵式。下午16时35分,由南苑飞行中队飞行员驾驶的17架飞机,由邢海帆领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受阅。

★11月1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以下简称中国空军)在北京成立。刘亚楼任司令员,肖华任政治委员。

1950年

1月5日 中国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与重工业部代部长何长工联名向中央上报《关于航空工业建设意见》,重工业部设立航空组。

★3月 中国空军派飞机突破“空中禁区”,飞越喜马拉雅山山脉。4月15日,谢派芬机组驾驶C-46运输机首次飞入西藏康定,从空中为解放军进藏地面部队实施空投支援。公路未开通前,空军利用C-46和伊尔-12飞机,先后在康藏高原开辟了25条航线,及时支援了解放初期西藏地区的平叛作战和国防建设。

★5月18~19日 新疆航空办公室派出一架北美公司产的AT-6高级教练机,对奇台地区国民党残部实施侦察、轰炸和扫射,发射枪弹50发,投掷114千克炸弹4颗,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轰炸作战之始。

6月19日 中国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下辖歼击第10团和第11团,轰炸第12团,强击第13团。聂凤智兼任旅长,李石安任政委。

11月1日 驻辽宁省安东(今丹东)高炮第17团击落美空军1架F-84E飞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部队首次击落入侵美机。

1951年

★1月29日 李汉率领8架米格-15迎战美军F-84,李汉于朝鲜定州与安州上空击落美机1架,击伤1架。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首获战果。

9月25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刘涌新在朝鲜安州上空,首次击落美军最先进的F-86喷气式战斗机。

★10月1日  由中国空军的轰炸、歼击、强击航空兵135架飞机组成的混合机群参加国庆阅兵。这是中国空军首次使用喷气式歼击机参加国庆阅兵。

12月2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3师副大队长赵宝桐在清川江上空,击落美军F-86战机两架。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赵宝桐共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创造了志愿军空军击落敌机最多的个人纪录,也是至今中国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