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60年大事记
2009年04月13日 11:11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里,60年是一个轮回,对人而言,一生一世只能经历一次轮回,而对一支伟大的部队而言,这60年也许仅仅是个开始,如同运动员刚刚在起跑线上发力。翻阅着微微泛黄的历史,一个问题在脑际萦绕——是什么在支撑这支部队去创造一个又一个近乎奇迹的功勋?勇气?是的,物质极端匮乏的开始,它敢以2艘小舰挑战整支舰队,浊浪排空的黑夜,它可以单艇独雷单刀赴会。气魄?是的,这个民族一向气魄过人,想想那句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勤勉?是的,从最初的组装小炮艇,到今天的“神盾”驱逐舰,它抱定自力更生的信念,从无到有,它在艰难但成果斐然地磨砺自己的剑。如今它的剑越发的厚实和锋利,它的思维越发的缜密和成熟。荣誉和责任却要求它更快成长:不只守卫中华民族的固有海疆,更要伸展臂膀,游向深蓝色的大洋,为全人类维护海洋的和平和秩序。

怀着对人民海军崇高的敬意,《现代舰船》编辑部谨以大事记的形式回顾人民海军的60年足迹,与朋友们一同追忆这段不同寻常的历程。

(本大事记系综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回忆史料、历年《简氏舰艇年鉴》、《康威舰船年鉴》、工业志、地方志及其他公开报道整理而成)

1949年

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的党内指示,其中提出“一九四九年及一九五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2月12日,“黄安”舰青岛起义,该舰是第一艘国民党海军起义舰艇,加入人民海军后,该舰改名“沈阳”号。

2月25日凌晨1时30分,国民党海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重庆”号巡洋舰在吴淞口外锚地起义。驶抵葫芦岛后遭国民党飞机连续轰炸多处受伤,遂自沉。1951年6月13日,打捞出水,后未能修复。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华中军区第二副司令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

4月23日,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惠安”、“吉安”号护航驱逐舰,“江犀”、“太原”、“楚同”、“永绥”、“安东”炮舰,“美盛”、“联光”登陆舰及第一机动艇队、第五巡防艇队炮艇10艘、登陆艇5艘、快艇1艘,在南京笆斗山江面起义。

8月28日,毛泽东接见张爱萍及林遵、金声、徐时辅等原海军高级军官,勉励他们要团结、互相学习,共同为建立强大海军而努力。

8月起,在毛泽东指示下,海军开始抢修改装用于渡海作战的舰艇,积极准备解放台湾作战,1950年2月,朝鲜战争爆发,作战计划停止,其间共准备炮舰11艘、护卫舰7艘、各型登陆舰6艘及若干其他舰艇。

9月5日,华东军区海军第一纵队炮艇及登陆艇赴太湖、吴淞口、崇明岛剿匪,是为人民海军首次战斗行动。

9月19日,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一舰队旗舰“长治”舰起义,后迫于国民党轰炸压力,自沉于南京江面燕子矶。1950年2月,打捞修复,加入人民海军,命名为“南昌”号。

10月22日-12月7日,国民党海军13艘舰艇起义。

10月27日,华东军区海军接收上海招商局调拨护卫舰(“广州”号)、中型登陆舰各1艘、炮舰4艘,及从上海购买炮舰2艘。12月,接收上海调拨小型登陆艇3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