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2009年01月22日 14:41新华网 】 【打印

飞行白宫:空军一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空军一号”是一个无线电呼叫名称,用于指代搭载美国总统的任何一架美国空军飞机。为避免与同一空域的其他飞机混淆,只要总统一登机,这架飞机就被全体机务人员和所有空中交通管制员一致称为“空军一号”。下面就让我们揭开“空军一号”的神秘面纱。

飞行员起名“空军一号”

美国第一架正式作为总统专机使用的军用运输机是“道格拉斯”DC-4型,这驾专机被称为“圣牛”号,从1944年起,开始作为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专机。在二战爆发前,只有西奥多·罗斯福和伍德罗·威尔逊在总统任期期间离开过美国,这在国内引发了强烈抨击。但舆论不久即改变了风向。

杜鲁门入主白宫后,总统专机“道格拉斯”DC-6型被称作“独立”号,以示对杜鲁门家乡的敬意。艾森豪威尔的总统专机——洛克希德公司的“星座”飞机和“超星座”飞机则分别被称为“鸽子二号”和“鸽子三号”。艾森豪威尔还是首位以喷气机为座驾的美国总统——绰号“奎尼”(Queenie)的波音707客机。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期间,“空军一号”首次被用于指代美国总统专机。

“空军一号”的命名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肯尼思·瓦尔什(Kenneth Walsh)在《空军一号:总统及其专机的历史》一书中披露,“一次,艾森豪威尔总统乘坐代号为‘鸽子二号’的空军610专机出行。当天,一架拥有相同代号的东航商业飞机与总统专机同时进入一个空域,地面人员一时分不清楚,结果将总统专机与这驾商业客机混淆。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为了安全起见,艾森豪威尔的飞行员威廉姆·德拉普当即决定给总统专机起一个响亮的名字——‘空军一号’。”

瓦尔什还在书中谈到近半个世纪后比尔·克林顿作为总统最后一次乘坐“空军一号”旅行的故事:“在飞往克林顿政治生涯的起点——阿肯色州小石城——的途中,他从机舱前面走到后面,一路巡视了机舱、厨房和会议大厅,甚至还看了看媒体舱,显得恋恋不舍。”2001年,在离开白宫的那一刻,克林顿道出了他将会怀念的三件事:“我会怀念戴维营,会怀念海军陆战队乐团,还会怀念乘坐‘空军一号’的感觉。”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