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T-50:暴露俄罗斯人对国产AESA雷达没信心
2010年02月09日 09:02中国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战斗机] [雷达]

机头前视红外设备的出现也令人惊讶(资料图)

存在的疑点

由于目前外界并不掌握PAK FA的详细数据,飞机很多性能也无法完全掌握。机上的某些部件或设备还不能了解其工作状态和用途。例如:机翼根部的大型整流罩目前无法判断其内部是何装置。有推测认为是电子对抗系统,有推测认为是内埋式武器弹仓,也有推测认为是安装了保形天线。

此外,飞机的进气道设计也多被人诟病。据公布的照片来看,发动机进气道未做类似F-22的S形进气道设计,这意味着雷达的照射波束可以直接打到发动机的进气叶片上,对飞机的隐身非常不利。PAK FA设计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隐身,那为何还要出现这种破坏隐身的设计呢?

机头前视红外设备的出现也令人惊讶,在新一代战斗机将装备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的情况下,红外前视设备的作用还有多大?难道说俄罗斯人对自己的AESA雷达没有信心?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展开叙述了,相信这些疑问在将来会随着PAK FA的逐渐解密而得到合理的答案。

未来的发展

PAK FA的成功首飞算是该项目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一切顺利,PAK FA项目将从此走上“试飞-定型-装备”部队的道路。可以想见这将是一条充满了艰险与挑战的道路。现今俄罗斯主力机型苏-27在1977年首飞成功后又经历了6~7年的试飞才大批量装备部队,这期间从T-10原型机发展成为现在的苏-27,经历了很大变化。

PAK FA也会走T-10同样的道路,即在试验中改进、发展、完善。毕竟我们现在见到PAK FA是一架最基本状态的飞机,新型的航电系统、新型的发动机、新型的武器对它都是考验。相信在几年以后将会有完善的PAK FA出现在世人面前。(高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