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第四代战机可能昙花一现 不会形成主流
2010年02月05日 09: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四代机]

资料图:美国共生产装备了183架F-22猛禽战机

三代机时代,第一个拥有三代机的是美国,之后是俄罗斯,再之后是欧洲的法国、瑞典等。当然,中国在后来也拥有了三代机,印度也推出了自己的LCA轻型战斗机,但要比美国、俄罗斯和欧洲晚得多。也就是说,在三代机时代,真正掌握三代机技术并在第一时间拥有三代机的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欧洲。

到了四代机时代,力量结构就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第一个拥有四代机的仍然是美国。在它之后,公开亮相的是俄罗斯。但是,欧洲至今还没有四代机的研制项目,反而是印度、日本、中国据报道称有四代机的研制项目。

由此可见,对新型战机技术掌握的地域分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另外,从掌握四代机的技术差距来看,也出现了变化。在三代机时代,美国第一型三代机F-15于1974年11月交付部队,1978年,F-16交付部队。俄罗斯的米-29于1983年服役,苏-27在1985年交付部队。通过这个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三代机的技术掌握上,俄罗斯与美国相差了不到10年的时间。

而在四代机方面,美国的F-22是1990年首次试飞,俄罗斯的T-50刚刚首飞,这个时间差距从三代机的10年拉大到20年。由此也可以看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新型战机技术的掌握时间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因此,进入四代机时代后,世界空战力量的分布与三代机时代相比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欧洲见不到四代机,亚洲却将要出现;美国的三代机技术领先10年,而四代机技术却领先了20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