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者:中国贸然出兵阿富汗将导致新疆乱局
2009年12月29日 09:0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在罂粟田内行进的驻阿美军士兵

与塔利班作战可能引发新疆乱局

此外,中国要牢记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以西作战的历史教训。唐代,骄傲的高仙芝将军在中亚与阿拉伯人作战,从中原带去的三万将士全军覆灭。从此,中原王朝在中亚的地位丧失殆尽,中原王朝的号令也不再西出伊犁河。

塔利班政权今天虽然转入地下,但游击力量日益增强。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很多都参与抵抗西方联军,塔利班拥有阿富汗七成国土。而每当阿富汗的塔利班成员受到压力,巴基斯坦的普什图地区就成为避风港。塔利班的盟友们认为西方人是异教徒,而塔利班是穆斯林兄弟。如果与塔利班作战,会被视为与他们作战。这些盟友包括巴北部部落、普什图人、原教旨主义者、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者。

近来,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用兵导致族群矛盾与教派矛盾日益激化,更把占巴人口16%的普什图族推向塔利班一边。如果中国军警与塔利班作战,这些塔利班的同情者可能被推向支持“疆独”的立场上,新疆就有可能陷入今天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乱局。阿富汗大部分居民除了普什图人外,还有大量的古波斯的后裔塔吉克族人和乌兹别克人,也有少量俾路支人。如果中国出兵阿富汗,势必导致这些民族与中国的对立,而其中的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在中国亦有分支。

政治解决才是阿富汗和平之路

阿富汗的最后结局只能是政治解决。中国对阿富汗的基本议程是:为了新疆的稳定,中国在阿富汗的政策应是墨子所倡导的“兼爱非攻”。兼爱表现在大国不侵略小国,和平共处;而非攻就是反对一切非正义的战争。具体说,中国要确保中阿边境和中巴公路的绝对安全,不可以把喀什变成中国出兵阿富汗的设防城市,也不可以向外国军队开放瓦罕走廊。

简而言之,中国阿富汗政策的出发点应该是维护中国西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睦邻邦交和领土完整这些核心利益。要长期把中国的阿富汗政策作为反对“疆独”、“藏独”和“台独”的重要武器,以防有朝一日某些国家用行动支持其闹事时,我束手无策。

从坎大哈遗址,到尼雅浮屠,到敦煌壁画,到麦积山和云冈佛雕,可以看到坎大哈文化和艺术对中国文明深远影响。我们衷心希望阿富汗人民早日获得和平,我可以早日带着学生走向坎大哈。 (作者李希光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