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2009年军事改革 俄格冲突使俄加速改革
2009年12月01日 10:21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是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年。结合变化了的国际国内战略形势,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军事改革举措,对涉及国防的各个领域都有所触及。11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国防部会议上说,俄军2009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以“重塑军队面貌、提高部队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核心的军事改革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

承载着辉煌的历史,既是一种荣耀,同时也会是一种负担。俄罗斯早在10多年前就着手进行军事改革,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雷声大雨点小。

是去年8月的那场“五日冲突”,令俄军上上下下痛彻肌肤地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据报道,在与格鲁吉亚爆发短暂冲突后,俄军队高层发现整个武装力量中竟然只有不到20%的部队可以遂行作战任务,其余为有军官没士兵的简编部队或架子部队,且与信息化作战要求相去甚远,指挥自动化系统暴露出了众多问题,战斗力也不尽如人意。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很快宣布,将进行新一阶段的军事改革。2008年12月,俄罗斯正式公布了《2009—2011年俄罗斯军事改革规划》,计划于2012年前将俄军建设成为一支编制体制合理、机动能力强、武器装备先进和待遇优良的职业化军队。

俄罗斯新一阶段的军事改革是全方位的。今年5月1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批准了《2020年前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以取代以前的《国家安全构想》。这一文件提出,俄罗斯将继续进行军事改革,同时保留战略核武器潜力,完善军队组织指挥结构和部署体系,增加常备部队数量。新安全战略提出的军队改革新任务是:建立由联邦行政机关负责的部队装备统一采购体系,以及建立统一的军队后勤和技术装备保障体系。8月11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又向国会提交新的《国防法》,旨在扩大总统的海外用兵权限。梅德韦杰夫总统11月12日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宣布,在2010年年底前,俄罗斯将采取措施“使俄武装力量过渡到一个新的水平,组建一支现代化、战斗力强、机动性高的军队”。其中,提高俄军军备将是重点,计划在2010年大量更新现代化军事装备,其中包括30枚陆基和海基巡航导弹,5个伊斯坎德尔导弹装置,约300个现代装甲技术武器,30架直升机和28架战斗机,3艘潜艇和一艘战舰,此外还计划到2012年之前用数字技术替代武装力量的陈旧的通信技术设备。据俄总理普京宣布,2010年俄国家国防订货将增加8.5%,达到1.175万亿卢布(约合405亿美元)。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11月17日表示,俄武装力量通过2009年的改革已建立起新的战备体系,常备部队的战备反应时间由原来的一天缩减为目前的一小时。有专家分析认为,俄军这一转型如果按照计划进行的话,将使得俄罗斯国家军事体系发生自1945年以来最为彻底的变革。

(二)

那么,俄罗斯新一阶段的军事改革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俄军将遵循“非对称”的战略原则,提高战略核力量战备水平。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是俄罗斯与美国保持战略平衡的关键砝码,俄军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军队尤其是战略核力量的战备水平,以“确保完成所有保障国家安全的任务”。俄军以维持必要的、够用的核打击能力为原则,加大了淘汰过时战略导弹和潜艇的力度,腾出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升级有作战潜力的重型导弹、战略轰炸机和“台风”级核潜艇,用C—400防空导弹对原有的反导系统进行改进,修建远程导弹预警雷达和卫星监控系统。同时,俄军加快打造新一代核威慑力量——海基的“北风”级潜艇,陆基的“白杨—M”机动型导弹系统和RS—24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以及空基的X—555巡航导弹等。改革计划规定,到2016年,俄战略火箭兵部队将有4个装备固定型导弹系统和5个装备机动型导弹系统的导弹兵团。

其次,俄军将按照“裁军先裁官”的原则,优化部队官兵比例结构。按照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提出的计划,新一轮军事改革方案计划裁军10万,到2012年俄军总员额不超过100万人。同以往不同的是,本轮裁军的重点是中高层军官和总部机关人员,列兵、士官、准尉以及其他同级别的作战人员不在裁减计划之列。俄军军官的人数将从现在的30.5万人减少到2012年的15万人,削减幅度近50%。其中,将军数量将从目前的1107人裁减为886人,上校将由25665人减少到9114人,少校将由99550人减少到25000人,以解决高级军官和低级军官之间的编配比例失调问题。届时,俄军军官的比例将会接近欧美国家的水平,占俄军的15%(目前是32%)。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建光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