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事综述:风雪中守候军事爱好者的狂欢
2009年11月14日 15: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周军事(11月8日-14日)?综述

风雪中守候那次军事爱好者的狂欢

新华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孔祥龙

这个冬天的雪格外早。

北京连续的风雪天气,让庆祝空军60华诞的飞行和跳伞表演一再推迟,让那些拿到票准备去现场的、守在电视和电脑前等着看直播的人们怅然若失。

本周,国际军事不乏大新闻,如朝韩海军舰艇发生交火,战争似乎一触即发;如莫斯科红场盛大阅兵……然而,对于中国的军事爱好者而言,他们关注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人民空军的甲子之庆。

气温在迅速下降,军事爱好者的热情却未曾降温。原因有两条,一是近期中国空军的先进装备密集公开展示,让人们直观而又强烈地感受到了人民空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二是中国空军将持不同观点的各国空军领导人请到北京,向他们提出自己的和平主张,毫无限制地让外国代表团观看自己的主力战机,显示出自信的一面。

长期以来,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人民军队,越来越开放。以前只有在救危救难时才出现在老百姓面前的子弟兵,如今已经能够经常性地向普通民众展示他们最核心的东西――战斗力。

这种成熟和开放,正以让人惊喜的速度进行着,因此,对于军方来讲不算什么大事的飞行和跳伞表演,成了人们欣喜之情的一个释放载体,成了军事爱好者期待的狂欢。

军方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空军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军事采访时,一再强调,表演推迟的根本原因是“达不到观赏的最佳效果”。是的,雨、雪、风、雾,对于那些有着上千小时战斗机飞行经验的特级飞行员来说,根本成不了问题,问题是观众观赏效果不佳,整个表演就失去了意义。

本周,中国下一代战斗机的存在不仅得到了军方的证实,而且给出了相应的服役节点时间。这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研制第四代(或称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歼十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战斗机的研制已经摆脱了“仿制”的阶段,而歼十一、歼十一B等战机的生产和研制,也让中国积累了大量重型双发战斗机的核心技术。应该说,在这种态势下我们还要保持应有冷静。正如歼十设计师所说,相比美国的F-22,我们的差距仍要以十年计。F-22这种第五代战机,还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方面。和俄罗斯相比,我们即使不去考虑新战机的研发速度,就是在一些关键的航空系统上,例如航空发动机,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文浩、孔祥龙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