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空天威胁对未来中国空军提出新要求
2009年11月14日 15: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空天一体的趋势已经体现的相当明显,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确实感受到了这种来自空天的威胁。

这是一支怎样的空军?

认识一支空军,首先要给它一个基本的定义。如何定义中国空军

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是这样表述的:空军是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是空军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领空安全和领土主权、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等任务;空军主要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技术侦察兵、防化兵等兵种组成。

这个定义概括得很全面。

"空军是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这就意味着人民空军担负着我国国防的战略任务,只有这样,它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战略军种。

虽然我们有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但在具体作战分工当中,空军是空中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

国防白皮书对空军任务的表述也比较具体,一是保卫国家领空安全和领土主权,同时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等任务。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空军在执行多种任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典型的是越来越频繁地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比如抗震救灾等。在这次纪念空军诞生60周年的报道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种涵盖面更广的表述方式:空军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另一方面是维持地区稳定和保卫世界和平。

此外,在对空军的定义当中,国防白皮书明确了组成空军的主要兵种。

近20年来中国空军的最大变化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空军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我们看到,第三代的作战飞机、第三代的地空导弹和一些比较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加入了人民空军现役装备的行列。比如歼-10战斗机、歼-11战斗机、红箭-9地空导弹等等。

这些都是武器装备的变化,那么,空军最核心的变化又是如何体现的呢?国防白皮书的表述是: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