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基地成美日关系痛处 如何避免演变成美日危机
2009年10月28日 09: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10月27日电(刘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强烈要求日本必须履行两国有关普天间基地迁移协议,这使美日关系进入非同寻常的局面。路透社发表文章,回答了关于基地争议的起源以及美日同盟关系危机的问题。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12日和13日访问日本,而美日间关于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的争议正使华盛顿与日本新政府的关系日趋紧张。这场争议牵涉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将如何改变几十年来的美日同盟关系,此间美国在日本的专用基地设施有88处。

如下是关于这场争议的起源以及美日同盟危机能否避免的答问。

为何关闭普天间基地另寻它址?

冲绳岛在东京以南一千六百公里处,那里有着大约一半的驻美日军(约23500人)。长久以来,那里的居民对为维持美日安全同盟造成的不平等重负非常不满。冲绳普天间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海军陆战队基地,是1945至1972年美国占领该地时遗留下来的。

许多当地人认为,该基地的存在带来了一系列犯罪、噪音、污染以及事故,骇人听闻的事情时有发生——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1995年三名美国军人强奸一名女学生的事件。

在1996年的一份减少驻日美军的协定中,美日双方同意在七年内关闭坐落在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迁至它处——这里驻扎着4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当地人和环保主义者强烈反对最初的迁至冲绳近海处的计划,近来的计划是将其迁往北部,部分并入另一个美军基地的开垦土地。

这仅仅是普天间基地的问题么?

非也,情况要复杂的多。2006年,美日达成一致,制定了“路线图”计划,要重新定义几十年来的同盟关系。而旧的美日同盟关系是在二战之后日本两大安全战略之一。美日重新定义其盟友关系,一方面是美国想制定更加灵活的全球化军事部署,另一方面当时执政的自民党想摆脱战后和平宪法的约束,打造更安全的全球框架。

协议的中心内容是驻美日军的改编,包括至2014年将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从冲绳迁至美军关岛基地。然而,海军陆战队迁移的条件是找到普天间基地的替代地。

普天间基地和海军陆战队的迁移问题占据着日本各大媒体头条,而美日在如反导等相关军事领域的合作也是同等重要。

争议缘何此时起?

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所在的民主党上月刚刚掌权,他在竞选中承诺,将重新考虑日美安全条约以及驻日美军的部队地位协议。鸠山称美军最好把普天间基地撤出冲绳岛。

更概括来说,民主党承诺减少其外交立场对其亲密安全同盟国的附庸,这是八月大选中失败的自民党长时间统治以来的巨大转变。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上周强烈警告日本必须履行美日已达成的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协议,并要求在奥巴马访日之前给出解决方案。以上的问题使美日为两国五十年来同盟关系的未来感到焦虑,因为双方都面临着中国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带来的挑战。

一些日本人担心美国会亲近中国;一些美国人却在担心日本推动东亚共同贸易集团,从而偏向亚洲。

如何避免美日关系危机?

基于其在公共场合的态度,美国看起来不太可能重新就此问题进行探讨。况且奥巴马总统还要关注其它紧迫的问题,譬如阿富汗战场。

日本也许会同意当前的计划,或有一些轻微的改动,但屈从美国的要求可能导致日本两党的不和,或者日本民主党内部的不和。而民主党内部团结,两党达成一致意见,才能使各种提案顺利通过。若日本能使美国相信他们不会拖延太久,双方也许可以缓解争议并将解决方案推迟至奥巴马访日之后。

在美日同盟中犹豫不定或使之陷入危机无疑会让鸠山的公众支持率降低,但完全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也会让他失去一些选票。

这会影响两国经济交往么?

很少有分析学家认为双方紧张的关系会影响到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投资,即使市场参与者们表达了某些担心,金融市场还是照常运转。

然而美日关系的损害可能带来区域的不稳定——毕竟这里有着崛起的中国和难以捉摸的朝鲜——这最终会影响投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