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交官:中国接受对美弱势地位 确保和平崛起
2009年08月24日 11:12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外交事务杂志:中俄美三角中国占上风

资料图:美国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莫斯科选择与北京增进关系,但这一点未能增加其与华盛顿打交道时的筹码。俄不愿成为美国的小伙伴,但此举或许无意中使它沦为中国的小伙伴。

罗认为,“中国崛起为下一个全球超级大国对俄罗斯的威胁,并非许多人所害怕的军事或人口侵略,而是在国际事务决策中逐渐被边缘化。”

从罗的著作可引申出若干结论。首先,尽管俄罗斯一直以横跨亚欧大陆的国家著称,如今却是中国崛起为欧亚两大陆上举足轻重的力量。其次,中国不仅仅是将其战略联盟从苏联转向美国,还学会左右逢源。

就好比中国与一个伴侣———俄罗斯参加舞会,却跟另一个伴侣———美国回家,接着跟后者结婚,同时把被抛弃的旧爱当情人来追求。

俄罗斯已摆脱后苏联的积弱时代,但仍只是地区大国,其行事却像全球超级大国。中国已摇身一跃成为全球超级大国,但一举一动基本上还像是地区大国。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忙于巩固其冷战胜利。

俄罗斯对于美国的重要性被过分夸大了。但有个关键例外,即俄在欧洲的影响力,单是其在地区的战略分量本身就足以促使美国寻求更好的美俄关系。

美国应关注俄罗斯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中国关注。最终,倘若不超越北约并确立一种新的欧洲安全格局,就不可能重启美俄关系。而若无这种真正重启,中国将在与俄罗斯的关系及中俄美战略三角中继续占据上风。(作者斯蒂芬·科特金,汪析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