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稀有金属的稀世暗战:限制生产仍难获定价权
2009年08月18日 08:5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中国不仅对稀土进行严格管理,对战略金属钨、锑也同时限制生产。图为白钨矿矿石。

建立稀土版的OPEC?

与1998年相比,2005年时中国的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倍,但价格却降低了36%

多位能源专家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警告,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30年后,世界上最大稀土产地——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将无矿可采;再过20年,江西稀土资源将开采殆尽;14年后,曾经世界储量最大的中国钨矿资源,将化为乌有。

近年来国家也逐步认识到稀有金属矿藏的重要战略意义,2005年,“稀土原矿”被列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的禁止出口目录,从此外国只能购买经过加工提纯的稀土材料。同年,稀土的出口税被大幅上调。2009年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了新的“指标”,并进一步降低了国内的产能,继续冻结新的开采许可证。

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稀土行业协会,这不利于统一监管和协调稀土市场。据了解,稀土行业协会正在酝酿中,预计下半年成立,使得行业监管进一步升级。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中国一直没有建立起一个稀土版的OPEC组织,而在大多数时间采取开放生产、开放供应的政策,是导致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2005年时,中国的稀土产量曾经达到全世界的96%,出口量也达到60%以上。但是,稀土的定价权却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与1998年相比,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倍,但价格却降低了36%。

OPEC组织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等主要石油产出国于1960年发起成立,数十年来一直为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和维护石油收入而发出自己的声音。由中国牵头在国际上发起一个类似OPEC的稀土版组织,或许将为争夺定价权带来机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