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稀有金属的稀世暗战:限制生产仍难获定价权
2009年08月18日 08:5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中国国内的稀土矿山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向本报介绍说,日本企业担心在中国大量采购稀有金属原料会引起中方的警觉,他们就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乃至东南亚设厂,从中国转口,甚至大量收购广西、云南一带走私的稀有金属原料或半成品。也有一些日本企业以谈判投资矿山为诱饵,大量从矿山企业购买稀有金属原料。

周世俭说,近两年日本从我国采购的渠道和策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大量、公开、集中采购转为多批、少量、分散采购。还有一些通过中国香港、泰国等地进行转港贸易进口。其目的一是转移视线,另一方面巧妙利用采购时间差,扭曲正常的供求关系,打压和操纵市场价格。

有统计显示,日本稀土的大约83%都来自中国。在获得大量稀土后,日本并不急于用,而是将这些足够使用20年的资源贮存在海底,显示其对未来能源战略的规划。

日前,针对这样的现状,国土资源部对外正式发布《2009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下称“指标”),该通知宣布:2010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申请。然而,日本也适时调整战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确定向出产稀有金属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改善矿山周边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来支持日本企业参与稀有金属的开发。

事实上,与日本对稀土的重视程度形成反差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稀有金属被过度开采,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恶性竞争导致其在国际市场中处于被“贱卖”的境地。

“稀土王国”却毫无定价权

虽贵为“稀土王国”,但中国在国际上却几乎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稀土20多年来被当成萝卜白菜一样贱卖出去

从事稀土行业27年的江西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兆添,对这种宝贝20多年来却被当成萝卜白菜一样贱卖出去无尽惋惜。

如果说过去稀土的大量出口是停留在与一般矿产资源平等对待的认知里,那近些年,导致稀土遭遇贱卖的源头则是思维的落伍和监管的乏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