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9”演习将验证中国战略投送能力
2009年05月15日 09:0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新华社5月5日报道,解放军将于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时间,连续组织由4个军区和空军参加的代号为“跨越-2009”的跨区基地实兵系列演习。届时,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近5万参演兵力将进行我军历史上首次最大规模的跨区基地实兵系列演习,空军和陆航部队也将出动部分兵力和多种机型参加演习。演习计划动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之多,部队机动总里程之长,都堪称解放军历次军演之最。

战略投送能力是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基础。“跨越-2009”是我军“走得远”、“走得快”的时代呼唤

“兵之情贵速,乘人不及。”战略投送在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排序中,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基本标志,是国家战略威慑力的重要基础,是军队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撑。

一支军队是不是具有足够的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够投入多少兵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军注重的是“屯兵驻防”,特点上是“分兵把口,守土有责”,对远程投送和战略机动重视不够,致使我军战略投送力量建设明显滞后。如果连作战力量都无法投送,那就谈不上什么作战问题,更谈不上打赢问题。所以机动是近年来我军演习高度关注的课目,而且尤其强调跨区机动。

2006年9月我国陆军首次组织跨区机动演习;2007年8月,我军又组织长途机动到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2008年8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也是长途机动,与北京军区某部进行了一场对抗演习。而这一次,4个齐装满员的作战师要携带大批重型装备,配合空军、航空兵部队进行纵横万里大规模机动,能不能顺畅进行,对我军来说既是一个新课题,也是对战略机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当前,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我们迫切需要确保战略资源和战略通道的安全,以维护国家发展的战略利益。这就更需要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

去年汶川大地震,尽管我军在很短时间内就向灾区调集了十多万兵力,初步显示了我们的战略投送能力。但与作战任务不同,这种非战争军事行动部队是没有带重装备的。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我军正在循序渐进提高战略投送能力。从2006年一个旅几千人,到这次同时出动4个师几万人,应该说我军不仅能够“走得动”,而且要能“走得快”、“走得远”。

可以肯定的是,“跨越-2009”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演习,是对我军是否具备“走得动”、“走得快”、“走得远”,是不是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遂行远程战略任务的精锐之师的大检阅。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