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联合国有可能按朝鲜的要求道歉吗?
2009年05月06日 14:09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朝鲜会不会退出联合国

现在,最值得担心的是,如果联合国不向朝鲜道歉,朝鲜会不会采取更极端的行动,比如说一怒之下,宣布退出联合国?历史上,类似的情况不是没有。

1965年1月20日,印尼为了抗议马来西亚被选举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宣布退出联合国。1966年9月19日,印尼决定重新参加联合国的活动。1966年9月28日,印尼返回其在联大的席位。

不过,像印尼这样走极端的国家并不多。恐吓要退出联合国的,倒是有不少。日本《读卖新闻》今年4月8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组织部部长坂本刚二4月7日称,因为朝鲜试射导弹且气焰嚣张,日本在联合国的建议也遭到漠视,日本应自己拥有核武器,并退出联合国。

这种言论,明显是在虚张声势,日本还想当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怎么可能退出联合国呢?

朝鲜于1991年9月17日加入联合国。当时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朝鲜和韩国同时加入联合国。但据韩国《文化日报》2007年11月21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外交人员在美国的活动很受限制,活动半径只有25英里(约合40公里)。如果他们想扩大活动范围,须事前征得美国国务院同意。朝鲜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曾于2006年10月访问过华盛顿。此后,朝鲜驻联合国的外交官就再也没有走出过纽约。

2003年初以来,为缓和朝鲜半岛日趋恶化的紧张局势,联合国逐渐介入朝核问题,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人道主义援助来影响朝鲜。不过,朝鲜却曾数次驱逐联合国相关机构派驻朝鲜的人员。

朝鲜退出联合国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很小。第一,联合国与六方会谈是朝鲜参与国际社会的两个主要平台,六方会谈已经退出,再退出联合国就等于自闭于国际社会了。第二,朝鲜急需联合国的粮食等物资援助。朝鲜粮食一直依靠大量外援,即使是收成最好的年份,朝鲜粮食总量仍有20%的缺口。韩国统一部估算,2009年朝鲜的粮食缺口达120万吨。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自1996年援助朝鲜以来,已经成为朝鲜获取粮食外援的一种重要渠道。退出联合国,朝鲜可能需要巨大的勇气。

奥巴马没空理朝鲜

朝鲜要联合国道歉,这是想进一步刺激美国,以获取更大利益。但这弄不好会伤及自身。联合国不道歉,朝鲜可能还会有后续动作,以促使美国让步。

目前,全球深陷金融危机之中,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为国内事务焦头烂额,连美国新的驻华大使、驻日大使的人选都定不下来,对朝鲜核问题暂时只能冷处理。朝鲜如果耐不住寂寞,继续出招,最终可能事与愿违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苑基荣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