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提出4个迫切问题 美国无法逃避
2009年03月30日 08:31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一,美国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目标是什么?迄今为止,美国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仍然三缄其口,没有进行坦率的说明。考虑到美国是国际金融峰会的发起者,同时也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肇始者,美国有必要打破沉默,公开说明。

否则,世人绝对有足够的理由怀疑美国仅仅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工具性手段,而非真心诚意地基于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一旦此种印象形成,一个不负责任的霸权国形象将被强化,毫无疑问这将有损于美国的软实力。

第二,美国如何对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进行可信约束?必须承认,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历史的选择。而且客观地说,由于存在着这样类似于国际公共产品的世界货币,国际贸易的交易成本大为降低。但是,美国显然缺乏自律,时不时地滥用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来赚取经济利益。在金融危机期间,表现尤甚。

美国把美元公器私用,通过美元转嫁危机,胁迫全球经济,服务自身利益。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长期生存于美元的“暴政”之下,久有不满。美国如果不希望美元的国际地位在短期内就遭遇颠覆,就必须懂得自省和克制。

第三,美国如何承认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重要性的加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受到美国主导下的原有国际体系的束缚,它们的作用受到严重限制。作为一种合理而正常的诉求,它们希望扮演与自身实力相适应的角色。

然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只强调它们应该承担与实力相符的义务和责任,而有意无意忽略它们的权利。更有甚者,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看成一种挑战甚至威胁而加以防范和遏制。美国必须意识到,一个长时间处于权责失衡状态的世界,不会是一个稳定的世界。

第四,美国如何切实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以最大海外国债购买者的身份,证明了其对美国经济复苏计划的鼎力支持。这一点甚至要让英国和日本等美国传统盟友相形逊色。

然而,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支持以及信任表现得漫不经心,在制订相关政策时并不考虑中国的切身利益,如果不是刻意损害的话。政策制订后,又没有有效的沟通和解释。这当然让中国相当忧虑,难以理解,重新评估对美投资合适性的想法也因此在所难免。美国应当及早认识这一问题,给中国政府一个交代,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中国资产安全。

以上四个问题,美国无法逃避,中国也迫切需要知道答案。否则,会有更多的类似于周小川行长的“思考”出现。基于此,还是请美国尽早回答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