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组建北极部队 抢占战略能源基地
2009年03月28日 14:11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莫斯科3月27日电  罗斯安全会议27日公布了一份北极战略规划,宣布将组建一支北极部队,以维护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利益。

这份当天在俄安全会议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规划已于去年9月由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规划阐述了俄罗斯对北极地区的战略构想,提出俄在北极地区的中期目标是保持其在该地区的“领先优势”。

根据这一规划,俄罗斯将在北极地区建立新的部队编制,以确保北极“在各种政治、军事环境下的军事安全”。同时,规划要求这一地区的俄边防部队增强实力和改进装备。

该规划说,2020年之前北极将成为俄罗斯“首要战略能源基地”。2011年至2015年,俄罗斯将完成俄在北极地区的边界确认,确保实现“俄罗斯在北极能源资源开发和运输方面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环北极各国围绕北极地区主权的争议加剧。2003年丹麦将国旗插上了一个名叫汉斯的小岛,2007年一艘俄罗斯潜艇的船员将俄罗斯国旗插到了北冰洋海底。加拿大总理哈珀近两年来也多次前往加拿大北部宣示对北极地区岛屿和水域的主权,并决定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科研和巡逻工作。加拿大外长坎农27日称,在争夺北极地区主权问题上,加“不会任由俄罗斯欺侮”。加国防部长麦凯的发言人当天说,加政府正考虑增强在北极地区的监测和反应能力,包括增加巡逻船只和进行更多军事演习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