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渲染“航天珍珠港”:神七令美国强烈震撼
2008年10月21日 08:35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飞船]


中国的载人航天进展速度并不快,但以
“龟兔赛跑”的精神实现了令西方震惊的结果

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透露,美中同意于近期在美国召开关于两国航天合作的第二次工作会议,并同意今后定期举行相关会谈。对于中国取得的航天成就,美国航天业传出的并不只有“合作”声,《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受邀参加一个多名美国航天专家参加的研讨会时,便感受到中国等“竞争对手”的进步给美国带来的强烈震撼。甚至有与会美国专家称,如果不采取行动,“美国将在航天珍珠港全军覆没,彻底沦陷”。

发表上述言论的是美国先进航空航天研究院专家谢尔登。16日,他与美国空军退役军官詹姆斯、艾森豪威尔航天与国防研究中心副主任海耶斯等人一同受邀,参加华盛顿知名智库乔治·马歇尔研究院与美国商会航天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没有航天,国家安全与经济将面临怎样后果”研讨会。

谢尔登在会上表示:“我们需要航天外交,需要与别国结成航天联盟,甚至是与竞争对手结盟”。他表示,当今世界各航天大国之间正在重新洗牌,中国、英国、尼日利亚、巴西、菲律宾、智利等许多国家都与别国建立了航天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构建强大的商业竞争优势。美国也“应该停止空谈,立即行动起来”。谢尔登抱怨美国航天政策制定过程“如此缓慢,航天专家不仅不受重视,还像足球一样被人踢来踢去”。他表示:“过去的地缘政治竞争是陆海空作战,而如今是天军作战,谁占领太空,谁就占领了最高制高点,进而占领全世界。美国目前尚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并不意味着永远,如果我们不重视航天发展,不与世界其他国家建立联盟伙伴关系,日后必将付出更大代价”。

在美国,对于中国航天进展的担忧由来已久,“神七”任务的圆满成功令这种疑虑甚嚣尘上。美国航天界各种研讨会频繁召开,甚至还传出了“美国国会拨款500万美元,重启星球大战计划,应对中国潜在威胁”的消息。《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参加美国传统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时也听到,与会专家单刀直入地谈论中国的航天威胁,认为“中国的航天成功意味着美国的失败”,还有专家感慨中国的航天工程师普遍年轻,人才辈出,而美国则青黄不接“。

本周三,印度即将发射自己的第一颗绕月探测器,对于印度的航天进步,美国也颇多关注,但与对待中国不同,美国在航天领域给予了印度不少帮助。印度即将发射的绕月探测器上便有美国和欧洲的仪器设备,印度第一颗卫星也是由美国公司制造的。

美国总统科学政策办公室资深政策分析家戴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近日访问了中国,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一定了解。他说,此行就是一次”探寻真相之旅“,为的是让美国议员亲眼看看”那里(中国)究竟在发生什么“,以消除不必要的误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