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让全世界头疼:用GPS 在船上烤羊
2008年09月28日 13:50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美国造就索马里困局

面对今天混乱的亚丁湾,没有人会相信,两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道之一。2006年,索马里大部分地区被教派武装控制,他们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海盗这个职业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有违反,必定受到法规的惩罚。国际海事局官员指出,这种法规很有效,“2006年的整个夏季几乎没有海盗袭船事件发生”。

美国的“反恐大业”绵延至非洲,布什政府怀疑当时的索马里政权为国际恐怖分子提供支持和庇护,全力阻止教派武装组织掌控索马里政权。2006年10月,美国政府暗中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入侵索马里,推翻了当时的索马里政权。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索马里组建了由美国支持的过渡政府。但是,过渡政府仅能控制首都摩加迪沙,而全国大部分地区再次陷入无政府状态,局势一片混乱。

据《新闻周刊》报道,当时的索马里政权制定的法律虽然比较苛刻,但是有助于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局势。该政权垮台后,索马里出现了几十支武装力量。一些海盗组织甚至得到了与临时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军阀的支持,使得他们能成为“乱世枭雄”。

今年9月,负责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加拿大船只“服役”期满,将离开亚丁湾。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主动接下这个任务,这就意味着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船只在索马里海域航行时得不到保护,这些装载着索马里人民急需物资的船只很可能不能到达索马里。

最近,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彼得·斯墨登说:“要解决索马里面临的粮食危机,每个月至少需要运输3000吨粮食,但是现在这一海运通道的安全状况面临被切断的危险。早在1992年至1993年间,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成千上万的索马里人被活活饿死。我们不能让悲剧重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卢琛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