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解放军不忘教诲 勇于面对自身不足
2008年07月23日 11:54新华网 】 【打印


中国空军地勤正在为轰炸机加挂空地导弹[资料图片]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忠实追随者,解放军领导层将听从党的指挥,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在完成任务时,解放军可能会在许多行动中处于劣势,不得不想办法运用现有的武器击败高科技敌人。这种自省的观点同样被用于四川抗震救灾行动中。

部队在四川的行动凸显中国军队的实力,以及中国调配大量人力强行突破困难的能力。不过,灾害同样凸显解放军的软肋,比如中国军队缺乏足够的用于执行现代化任务的某些装备,缺乏运用新装备执行任务的实际经验。

中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军队缺少足够的重型运输飞机和直升机,缺少适用于震区复杂地形的通信设备。尽管如此,救灾行动仍在解放军的指挥下,在现役和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民兵、当地警察与民间力量的通力协作下展开。

虽然没有动用武器,但救灾行动每天都在考验解放军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工程、机动和后勤保障能力。四川救灾将成为解放军3 0年来执行过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复杂的任务。

中国军队将从救灾任务中获取宝贵经验。但更重要的是,领导层将评估部队的表现,突出取得的成绩,强调需要改进的不足。他们从训练场、从执行实际保障任务的经验中总结出来许多类似的自我评价的结论。这些结论促成了现在广泛存在于军队文件和领导人脑海中的“两个不相适应”的观点。

“两个不相适应”并不足以让中国的邻国都飘飘然起来,但我们对中国军事力量作综合分析时,必须把这一自我评价考虑在内。这一自我评价表明解放军并没有忘记孙子的教诲:知己知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