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解放军不忘教诲 勇于面对自身不足
2008年07月23日 11:54新华网 】 【打印

解放军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夺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资料图片]

新华网消息: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1日发表题为《中国找寻并找到自身的军事缺陷》的文章,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在文中指出解放军勇于面对自身不足,积极评估军力。文章摘述如下:

在6月19日的《解放军报》上,一篇原本平淡无奇的文章因其结论而让读者着实震惊了一把:“(参加某军事管理创新研讨会的)与会代表认为,当前部队战斗力还存在‘两个不相适应’: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毫无疑问,中国的军事实力在过去十年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解放军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的战斗力。然而,军中一批中高级军官认为,中国军队尚不能确保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尚无法完成军队的历史使命。

这恐怕不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对解放军的印象。但是,自2006年年中以来,“两个不相适应”的观点已经在官方军事报刊、党和公众媒体上反复出现了大约20次。而且,观点的表述还常常加上了“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个定语。

对解放军能力的这一评价已经成为党的方针,被写入中国军事院校的教案,并频频出现在高级军官的言论中。“两个不相适应”不仅仅是对军队的总体评价,而且也被具体应用在指挥体系、人员素质、训练、后勤和技术层面上。

中国的这个长远性观点表明,从整体上讲(虽然肯定也有个别特例),解放军领导层在动用武力方面的态度也许并不像外人常常假设的那样具有鹰派气质。

但我们也不应把这种自我评价曲解为解放军即使接到命令也不会拿起武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