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假冒中国官方媒体 人民网也遇“李鬼”
2008年06月29日 13:5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不久前有国内主流媒体曝光说,德国竟然出了一个假新华社德语网,其网址、网名和标题面孔俨然就是新华社德语网站,而其实,它却是一家将很多反华报道夹杂其中的假冒网站。主办者意在让不知真相的外国网民上当,从而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事实上,海外各种势力假冒国内知名媒体之名的事并不鲜见。

“李鬼”让新华社很愤怒

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不久前引述国内媒体报道称,一位德国大众公司的工程师说,因为大众公司与中国业务联系密切,她非常在意有关中国方面的新闻报道。后来,有朋友推荐她看“新华社德语网站”。

然而,当她登录该网站之后发现,这个网站看起来与国内的官方网站很相似,比如,该网站名为“Xinhua中国新闻”。首页上有“关于中国旅游、经济、文化、政治,由中国信息网承办”的字样。网站还自称是“中国导游网”的组成部分,而其承办公司“中国信息网”公司,地址在北京朝阳门内大街136号1单元。经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是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还不错,离地铁朝阳门站很近。当该记者向物业管理人员打听这个地点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表示:“这里主要以居民居住为主,有办公司的,但都不大,可能是私营性质吧。”更具体的情况物业经理不愿透露。另外,记者把1单元跑了个遍,没有发现哪套公寓门上挂着公司的牌子。

不过,这家网站还是挺能忽悠的,比如它自称“编辑部”在德国斯图加特市德尔沙摩尔大街46号,主编是尤·舒瓦茨。而舒瓦茨有10名下属编辑,包括两名华人,他们分布在斯图加特、北京、慕尼黑、上海、维也纳和德国经济出版社等,办公采取“远程”方式。这家网站还自称与德新社等德国主流媒体有业务联系。还说“如果出现版权问题,将诉诸法律”。网站内容包括“新闻报道”、“中国股市”、“中国天气预报”、和“中国旅游知识”等。在“中国地震专题”下,有“为中国灾民捐款”的提示,并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银行等几个账户。这些银行账户确实和中国官方公布的一致。

然而细看之下,这个网站的绝大多数内容不仅与新华社无关,而且被塞进一些包括达赖演讲在内的反华内容。

对此,新华社外事局负责人近日发表声明说:“我社发现一网名为‘Xinhua中国新闻’(德文)的网站(网址www.xinhua.de/index.php),该网站违法使用了‘Xinhua(新华社)’的名称,在国内外造成不良影响。”这位负责人强调,新华社惟一的网站是新华网,网址是www.xinhuanet.com(或www.xinhua.org,www.news.cn);新华社从未授权任何组织、单位或个人在境内外开设任何网站。该负责人要求,“Xinhua中国新闻”(德文)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新华社保留依法追究该网站法律责任的权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雷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