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军费用于薪酬 俄罗斯大裁军拿军官开刀
2008年04月09日 13:06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当前俄军军官比例为30%,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7.5%到15%,因此裁减军官势在必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4月3日传出消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宣布了进一步裁军任务,计划在2016年前将俄军从目前的120万削至100万。

自苏联解体以来,裁军一直是俄罗斯军队改革的主要方向,但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正因如此,总统普京才把经济官员谢尔久科夫派至国防部长的职务上,期望他能理顺军方矛盾,深化军队改革。谢尔久科夫虽是俄军的当家人,但也是一名“新兵”,摆在他面前的是俄军多年来的顽疾。
已经历两次大裁军

此前,俄军经历了几次大幅裁军:1992年到1996年,从250万人裁减到170万人;1997年到1999年,俄军再次大裁减至120万人。然而,120万或许是裁减的最低限度。几年来,历任国防部长年年喊裁军,但最终都无果而终。

谢尔久科夫3日提出的“裁至100万”的目标,其实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但时任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是迈不过这道坎,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复杂的军官人事任免。

当前俄军军官比例为30%,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7.5%到15%,因此裁减军官势在必行。谢尔久科夫能否跨过这道坎还不好说。不过从目前的情势看,谢尔久科夫似乎已经准备下“杀手”。他表示“我会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复杂的问题”。

七成军费用于薪酬

俄罗斯不断裁军,当然不是想自毁长城,而是考虑到经济承受力,想走一条适应现代作战模式的精兵之路。

苏联时期,军队不仅规模庞大臃肿,而且在指挥体制、机构设置上也非常不合理,非战斗力量消耗军费惊人。俄罗斯国防部公开承认,多年来俄军经费多是“吃财政饭”,高达70%的军费用于薪酬。虽然近年来军费接连增长,但却挤不出足够的钱来购买装备和加强武器研制。以名声在外的苏-27、苏-30系列战机为例,俄军自己装备非常少,大多数都用于出口创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俄军的老对手美军在战场上的表现,也让俄罗斯军人认识到,人海战术、大兵团作战已经不再适应现代战争。2001年,美军依靠高精尖武器,在几乎没有伤亡的情况下用一个半月就打败了塔利班。而苏联曾在阿富汗打了10年地面战,牺牲了1.4万名官兵,却也没有达到打败阿富汗的目的。 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取得的胜利,以及美国军队改革上的动作,都让俄罗斯军队如坐针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