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猜测伊朗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意图
2008年03月26日 10:53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元首观摩联合军演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报道说,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当日在杜尚别宣布,目前还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的伊朗已为加入上合组织做好准备,并已提交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申请。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不少关注和争论,美联社认为伊朗此举将在西方引起担忧,而俄罗斯专家则在媒体上对此发表观点极为对立的复杂评论。25日,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新闻处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伊朗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消息,并表示今年8月底,上合组织6国将在杜尚别举行首脑会议,讨论伊朗的加入申请,六国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再对外表态。

得到塔吉克斯坦支持

据伊通社报道,穆塔基是周一在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进行会谈后向记者宣布伊朗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消息的。他表示,在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问题上,伊朗已得到塔吉克斯坦政府的支持,他还与塔官员就两国今后在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地区组织内合作方面交换了意见。“正如两国在各组织框架内良好的双边关系和进行良好合作一样,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也将会有互利共赢的合作”,穆塔基说。

由于伊朗核问题的存在,西方媒体对于伊朗政府的动态消息盯得很紧,穆塔基在杜尚别的讲话立即引起它们的关注。美联社24日评论说,伊朗试图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一由中俄主导的地区安全组织,将给西方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努力带来更多复杂性。

俄外交部:“上合”不会很快扩大

在俄罗斯,穆塔基的讲话同样引起很大震动。俄《生意人报》25日评论称,伊朗宣布递交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申请,是希望在可能同美国发生冲突时得到俄中两国的支持。但无论莫斯科还是北京,都不愿加剧同西方的冲突,不急于满足伊朗的请求。《生意人报》称,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克里夫佐夫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我们暂未进行接收新成员的工作,因为谁也不想为扩大而扩大,说可能很快接纳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俄《观点报》24日称,德黑兰不理会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想保护本国免受来自西方可能的攻击。为此准备把上合组织当作保护伞。俄专家对此众说纷纭。一部分人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对中俄来说都有好处”。该报援引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的话说,“上合的任务是在阿富汗周边建立一个安全带,伊朗的加入符合这一任务,并使中俄两国更易于左右伊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谢戎彬 张楠伊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