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评伊拉克战争:历史和政治的双重错误
2008年03月20日 15:28新华网 】 【打印

● 伊战的国际影响有:各国看到“拳头”才是方向,联合国功用重受重视,美国国际影响力急剧下滑,中国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

● 在全世界的瞩目下,西方式民主的神话被证明在伊拉克无法实现

● 今后几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不会有大转变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请他就伊战对世界格局以及对美国和伊拉克的影响、美国对伊政策未来走向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深刻影响世界格局

记者: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了,盘点这5年时间,您如何看这场战争给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

阮次山:伊拉克战争对世界的主要影响体现在:第一,人们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的教训是,“拳头”才是方向,国力的强大才能保障国家安全。有舆论说,从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到2003年伊战爆发的12年时间,萨达姆都没有整治其军事装备,才会挨打。在看到“拳头”重要的前提下,各国都在暗中练兵,加强自身的国防力量。国际军备竞赛表面没有数字,但底下都在搞。

第二,联合国的功用问题。联合国在创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了美国的工具。伊战爆发之后,各国苏醒过来了,加强了联合国的功用。

第三,虽然美国仍处于独霸地位,但国际影响力急剧下滑。冷战结束后,美国地位每况愈下,伊拉克战争加剧了这一趋势,让美国步入了对国际事务的短见与错误的轨道,国际影响力在不断下降。

第四,伊拉克战争后,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如中东、非洲、东亚等问题上,有思维上的变化,就是在国际问题处理上不能缺中国。非洲等地的民族意识抬头后,举目望去只有中国可靠。亚非很多国家领袖认为,中国与美国不同,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会考虑他国利益。这标志着中国外交的新里程碑,这是中国国际战略上的意外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