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评俄最新战机苏-35
2008年02月29日 15:41科技日报 】 【打印

据俄新网消息,格罗莫夫飞行研究院近日成功完成苏-35型多功能歼击机的首次飞行试验,该型飞机配备的发动机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这种发动机最终将装备于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但这种战机尚不能称为是真正的第五代战机,而是源于对苏-27“侧卫”战斗机的不断改进。

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国家都在开展研制第四代战斗机(俄罗斯称为第五代)的工作。随着美军F-35“闪电”的正式推出,各国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不得不加快脚步,这一方面不仅要使自己的战术航空兵的作战能力适应于21世纪的军事威胁和战术特点;另一方面,也是要确保本国的航空工业技术工艺水平和科技研发实力适应于21世纪的发展水平。

从这些方面来看,俄罗斯没有理由落在后面。

苏-35BM的前世今生

苏-35并非我们通常所说的苏-35,准确叫法应为苏-35BM,它是在苏-35的基础之上进行了重新设计之后推出的,因为来源于对苏-27“侧卫”战斗机的不断改进,所以西方就给它送了一个外号———“终极侧卫”。从这个外号就可以看出,苏-35BM已经将苏-27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

针对苏-27的现代化改进工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便已开始,改进后的苏-27被称为苏-27M,而针对更为先进的苏-27SM的测试工作也于1988年开始。到1992年4月,首架由苏-27发展而来的量产型苏-35也终于实现了首飞。

此外,设计人员还以苏-35为基础研制出了苏-37。后者的一大特点是装备了可控制的矢量推力发动机。

苏-35BM在外形上与苏-27非常相似。据悉,苏-35BM跟苏-27S的气动布局非常类似。与苏-35相比,苏-35BM取消了前翼,垂尾改回苏-27标准的切角状,尾锥也有所减小,机翼后缘为全翼展襟副翼。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戴文权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