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议被称为“废纸” 美对伊还能怎样
2008年02月02日 10:23环球网 】 【打印

正是由于伊朗在核技术发展方面没有得到国际信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才将问题交给安理会处置。安理会先是在2006年没有被黎巴嫩战事转移视线,于7月31日通过了警告伊朗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要求伊朗须暂停包括研究与开发在内的所有浓缩相关和后处理活动。如果伊朗在一个月内不履行决议,安理会将考虑对其实施制裁。

这个决议遭到伊朗的嘲弄。在安理会决议规定的期限还剩5天的时候,内贾德大张旗鼓地出席了伊朗重水工厂的竣工仪式,并宣布绝不停止铀浓缩活动。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安理会相继通过了第1737号决议和第1747号决议,宣布了对伊朗的制裁。

1737号决议的核心内容是:对伊朗的7个核研究与开发实体、3个导弹开发生产实体、12个参加核设施与导弹开发的负责人实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金、禁止向其提供资金等。

1747号决议将制裁范围扩大到另外10个参与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的实体、伊朗革命卫队的3个军工实体、8个参与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的负责人、以及革命卫队的7位将领。决议还呼吁武器出口国在向伊朗出售重型常规武器时保持克制和警惕。

与此同时,上述三个决议都做出了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支持和援助承诺,条件是伊朗必须暂停铀浓缩活动。

但安理会的决议均被内贾德斥为“废纸”,伊朗不断展示在铀浓缩活动中的进展,让“伊核6方”伤透了脑筋。

其实,认真读过安理会的决议,不难发现,只要伊朗尊重决议,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非但不会受到阻碍,反而会得到充分保证。对于伊朗的国家利益来讲,这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如果伊朗继续对安理会决议采取嘲弄态度,伊朗是不会得到任何大国支持的。

正如中国领导人一再宣示的那样,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应该遵守两条原则:一是通过政治途径,二是恪守核不扩散体系。舍此,任何做法都是危险的。

是世界的机会更是伊朗的机会

美国的情报评估事实上宣布了伊朗核危机告一段落,战争风险大大减少,而新的较量又开始了。

布什政府的做法或许可以归纳为三条:第一是坚持大国协商,第二是继续推动国际制裁,第三是静候伊朗领导层“换届”。

大国协商并达成一致,继续推动国际制裁,是美国最渴望看到的事情,但这件事情不会进行得很顺利。于是,带头加强对伊朗的制裁是美国必然要采取的办法,这样的制裁不一定是直接针对伊朗核计划的,而是在“支持恐怖主义”这个问题上下功夫,10月25日宣布的对伊朗革命卫队实施金融制裁就是一个例子。

考虑到伊朗的国内局势,布什总统至少在内贾德任内不会向伊朗摇动橄榄枝。或许还有新的机会在等着他,而如果真有什么机会的话,那一定是在2008年3月伊朗“换届”之后。

美国的情报评估对于伊朗来讲,或许提供了更大的机会。这就是以实际行动表明:在核问题上采取更符合伊朗永久国家利益的政策。这样的政策自然也会得其他海湾国家和石油进口国的欢迎,也就是世界的欢迎。

伊朗成为一个和平利用核能的强国的局面不是不可能到来的。已经有国家看到了这一前景,俄罗斯的货轮已经如约把5吨核燃料运到了伊朗,俄罗斯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不久就可以投入运营了。这既使得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的说法成为了事实,也为俄罗斯扩大在伊朗的存在奠定了基础根基。不管今后事态如何发展,俄罗斯似乎是赢定了。

伊朗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波斯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但愿伊朗人民不要放过这一机会。(殷 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