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领导人更迭 2008世界仍不平静
2008年01月02日 09:39解放军报 】 【打印

展望2008年,无疑仍将是动荡不定,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一年。索马里内乱、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领土争端、达尔富尔问题的难解……都将继续困扰着这个世界。

美俄两国领导人更迭将成为影响国际局势变化的重大因素。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已无悬念,普京准备出任政府总理,表明在未来几年内,俄罗斯的普京治国理念不会变化。俄大选后,俄对美将会硬中有软,对抗中有妥协。美俄双方都不会把关系搞僵,更不会出现全面对抗的局面。

俄欧关系在2007年末已出现转机的迹象。2007年底到期的“俄欧伙伴关系条约谈判”,由于波兰在欧盟内部行使了否决权而一直未能启动。而图斯克就任波兰新总理后提出希望改善波俄关系,立即得到了普京的积极反应。现在欧俄已定在2008年5月开始谈判,签订新的伙伴关系条约事宜。预计2008年俄欧关系还将面临艰难的争斗,但是走出目前的死胡同还是有可能的。俄欧关系的缓和无疑会影响不断恶化的俄美关系。但是美欧将继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围绕科索沃、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争夺将会十分激烈。

美国朝野正在开展一场大辩论,达成共识的是美国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有着超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科技实力,美国不能回到孤立主义道路,应该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批评布什政府总是在硬实力和软实力、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实力和外交之间作出错误的选择;民主党另一位候选人奥巴马则认为,“美国不能单独应付世界的威胁,世界对付威胁也离不开美国”,美国需要盟国、伙伴和朋友的支持,但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保留使用单边主义的权利,美国对外不能放弃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软硬兼施;跨党派的阿米蒂奇—约瑟夫·奈委员会提出美国应制定“巧实力”战略,主张采用软硬实力并用的战略,建议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终止所有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布什总统亟需利用还剩下的一年时间做出政绩。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已取得了主动权,如果东北亚安全机制得以建立,将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美朝两个当事国,美国国务卿赖斯已表示有可能访问朝鲜,并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国防部长盖茨则宣称,明年中期美国有望从伊拉克撤出4万美军;继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后,美国加大促成巴以和谈的力度,布什将于2008年1月出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中东国家,并希望在2008年年底以前取得成果;美伊关系经历了2007年“有惊无险”的阶段后,2008年将如何发展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美国压伊弃核,更多的是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的一个手段。

中东地区的内部和外部力量正在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2007年,普京作为总统,在俄罗斯和沙特建交近80年后对沙特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与此同时,对伊朗进行了相隔64年来的首次国事访问;伊朗总统内贾德访问沙特,反映出两国的接近;海湾国家委员会自1981年成立后首次邀请内贾德作为一个非成员国的领导人与会。这些都是打破常规的重要访问。中东地区内、外部力量对美国而言无疑是一种牵制,一种制约。这种种因素或许可以缓和这一地区再次发生兵戎相见的冲突。

在新的一年里,美国次贷危机将如何发展?美国经济是否可能衰退?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石油价格如果突破100美元大关将对世界经济、金融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中东地区动荡不定,伊拉克问题变数很大,也有失控的可能。同时,军备竞赛正在进一步加剧,世界各地仍有可能爆发新的热点。可见,2008年将不是平静的一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肖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丽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