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新型战机换代迅速 苏-27已升级
2007年12月13日 08:03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苏-27]

美国空军的矛盾与无奈

中国空军的目标是建立一支由先进飞机组成且配备有效支援系统的部队,有能力针对陆上和海上目标进行空中打击,同时在面对强大军事力量攻击时可以组织有效的防空体系,这种空军力量可以执行或支持联合作战,且十分依赖网络化和信息化。美国军方对亚洲将出现这样一支空中力量感到非常无奈和矛盾。一方面,中国作为亚洲最大国家、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缺乏一支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尤其是空军力量是不正常的,这对于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并无益处,也使中国在全球发挥更积极作用时受到限制。

相反,奉行和平、和谐政策的中国政府在完成空军现代化变革后,将以一支虽然规模有限,但先进高效的空中力量满足中国正常的国家安全需要,并遏止本地区某些威胁和平因素的爆发,这些道理美国人不可能看不到。但另一方面,美国军方和右翼势力出于对抗性思维和争取预算的需要,是不愿意一支具备可以挑战美国空军实力的空中力量出现的,虽然这样富有攻击性和挑战意愿的对手根本就只存在于美国人的主观想象里。

桑德斯和科沃姆显然就处于这种矛盾和无奈中。他们希望这个无法阻止的进程不那么顺利,虽然他们也承认除非“中国经济崩溃,但这基本没有可能发生”。但仍指望至少通过部分客观因素的限制和中国主动的决策“偏差”来延缓这一进程,因此他们宣称“中国空军的崛起很可能受当前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局限性和资源分配的限制。其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解放军是否选择(或者被迫)采购大量性能稍差的飞机,以支持中国的飞机工业或者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的传统。最终决定采购多少架歼-10、FC-1和歼轰-7战机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标志”;并认为,从理论上说在1998年防务重组中诞生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将会在采购决策上对空军部队的需求更加重视,不过在实际过程中这一点又很难得到保证。(国际展望)

<< 前一页11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