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争相“插旗” 中国南极科考“快跑”
2007年11月13日 09:2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解密中国南极科考“加油站”

在中国与遥远的南极之间,位于智利的南极办起到了类似“加油站”的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凯、许云鹏发自圣地亚哥 在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出发时,远在太平洋对岸的智利,一位来自极地考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经为他们做好了经智利赴南极的一切前期准备工作。

“科考队预计12月5日抵达中国南极长城站。如果天气情况比较好,24次考察队员将如期到站开展工作。”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驻智利代表处(以下简称南极办)负责人李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这个鲜为人知的代表机构,其实一直在中国的南极事业中从事着重要的幕后工作。

《国际先驱导报》:南极办何时设立?中国为何选择在智利建立南极办公室?

李果:驻智利代表处始建于1990年,这是因为我国在建立了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后,人员进出南极的轮换、一些后勤物资的补给要依靠智利军方帮助完成。我国是北半球的国家,直接派飞机运送我队员是不现实的,考察船每年只能在南极夏季到达南极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交换及实施考察活动。一些考察活动受到很大限制,根据南极条约有关的精神,各成员国有义务为其他成员国的南极考察活动提供支持。智利在我建站的乔治王岛上建有空军基地,并建有机场。根据1985年我们与智利的友好协商,智利空军协助我们安排运送考察人员,并在南极冬季为我们安排后勤补给,因此,我们在智利设立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驻智利代表处。

《国际先驱导报》:南极办平时主要干些什么呢?

李果:根据我国南极考察队的考察任务,联系智利有关部门,安排我考察队员进出南极;安排我国其他人员进出南极,安排考察站的物资补给,平时在智利保持与考察站的联系,如果考察站人员和设备出现紧急部长问题,负责联系智利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安排。

《国际先驱导报》:这项工作也不轻松吧?

李果:南极办要根据国内考察计划,分别联系智利空军、智利其他极地运输公司,安排考察队员在智利住宿,安排交通和飞往南极的机座预定,因南极气候多变,一般要经过多次协调和协商,最终队员是否能按期抵达南极,还要取决于天气。因天气原因队员多次在机场候机,甚至飞机起飞后因南极天气原因不能降落,返回智利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发生,到机场经过2次候机就能飞到南极的,已经算是好运气了。最差的时候,我队员因天气原因曾5次到机场候机,2次起飞后又返回智利。这都需要南极办和智利运输部门密切联系,确保我人员安全进入南极并安全出南极。

南极不产任何食品,考察队的所有物资都需要通过空运或海运才能运到考察站上,以确保考察人员的生活工作需要。南极办要根据国内考察计划,在南极夏季联系智利海运部门,把主要的南极考察物资通过海运运到站上,南极的冬季,飞机航班非常少,且多不确定。南极办要随时主要飞机航班情况,安排补给,把考察队员需要的新鲜食品及时运送到站。同时,还要根据考察站的需求,把一些设备的备件和维修用品及时运送到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