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军工的历史竞赛:90年代后双方优势地位互换
2007年05月16日 08:44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雄风-2”等大多数优秀产品,都是在80年代台湾军工的巅峰期诞生的

4月24日,台湾军方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在“汉光23号演习”兵棋推演中将“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导弹”(TSMFS)列入演习项目,用以反击解放军对台湾实施导弹攻击。虽然防务主管李杰不愿指出TSMFS到底是指何种武器,但外界普遍相信在的TSMFS的类别中,可能包含雄风2E巡航导弹,以及由天弓2型地空导弹改良得来的天弓2B地地弹道导弹。

有媒体推测,TSMFS数量有限,尚不能对解放军构成实质威胁,台湾公开新型导弹背后的原因只是为了逼迫美国技术输出。

台湾军工:八十年代是巅峰期

其实,无论是雄风2E或是天弓2B导弹,它们都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的产品。

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科院”,它是台湾“国防自主”政策的产物。由于特殊的政治环境,台湾在武器装备的取得上受到了极大限制,因此在“国防”方面向来重视自主发展,投入庞大的经费与人力研发所需的武器装备,并且获得了可观的成就。1964年,中国大陆成功试爆首颗原子弹,身处台湾的蒋介石深受刺激。1965年,蒋介石亲自任命唐君铂中将为筹备处主任,成立“石门科学研究院筹备处”。1969年7月1日,中山科学研究院在桃园县龙潭乡正式成立,隶属于台湾“国防部”,下设“核能研究发展”、“火箭研究发展”、“电子研究发展”、“化学材料科学资源开发研究发展”4所,首任院长为阎振兴,总员额约1200人。今日的中山科学研究院,隶属于台湾“国防部”军备局,下辖六个专业研究所和四个研究中心,涵盖电子、化学、信息通信、导弹和航空等多个领域,是台湾最重要的军事科技研发机构,负责人是台湾海军中将龚家政。

除了所谓的“中科院”之外,台湾重要的军工相关单位还包括汉翔航空和中船(即台湾中国造船公司,由于当局的“去中国化”政策,2007年3月1日,中船已更名为“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前者是由中山科学研究院航发中心改制而来,拥有制造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的能力,而后者则是岛内领先的船舶制造企业,与台湾的军舰自造计划密切相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IDF战机原型机的基本完成,台湾的自主“国防”走到了巅峰,当时,台湾三军都有许多重点型号武器问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IDF战机、天剑系列空空导弹、雄风系列反舰导弹、天弓系列防空导弹、勇虎式主战坦克等,如今这些武器仍是台军的主力装备。

而此时的大陆军工,刚刚从十年动乱的阴影中走出,虽然依靠自身的努力,已有能力研发“两弹一星”这一类的尖端科技,但在常规武器的研制上已经远远落后于军事先进国家。进入八十年代以后,为了服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大批国防相关的重点项目又相继下马,这其中就包括日后不断引发争议的运-10。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陆军工陷入低潮。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