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陆军师长谈换装转型:要勇敢担当起历史责任
2007年05月14日 10:33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窗帘里透射出的灯光,在夜幕下显得格外明亮。

坐在记者面前,刘小午一身迷彩,白天刚刚组织部队为全军装备工作会议进行了新装备实兵演练,显得有些疲倦,说话还有点沙哑。

可一谈起部队信息化建设、换装转型,他便异常兴奋,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换装转型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一师之长,要做的事太多太多……”

推进部队转型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与梦想

记者:作为计算机和军事指挥专业的双硕士,你本可以留在大城市里的高级指挥机关、科研院所工作,为什么选择到广西偏远艰苦的基层部队任职?

刘小午:我的父亲是一位老军人,他戎马一生,致力于军队现代化建设,即便退休后,也经常给我写信、打电话,询问部队建设情况,关注着部队的改装和信息化。可以说,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是人民军队一代代军人的追求与梦想。父亲那一代军人“宁可让生命透支,也不让使命欠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留学学的是计算机控制专业,学过指挥,又在军区机关多个岗位任过职。比较而言,在基层的信息化实践中更能找到用武之地,发挥自己的特长。

记者:你的记事本里出现最多的词是“时间节点”,你这种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感源自哪里?

刘小午: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加速推进部队转型,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我们这代军人不容回避的历史责任。当年在美国留学时,他们的计算机水平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程度,在军事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就拿报务员训练来说,我们还在用电报键,国外早已用上了计算机软件。节假日,我常到休斯顿航天中心、旧金山空军基地、圣地亚哥军港等地方转一转,看一看,越看心里越着急,要让中国军队在世界军事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我比别人幸运,当师长时正逢部队换装转型,但压力也大,新装备训练、信息化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常常觉得时间紧张,一天当两天都不够用。

记者:听说你在西藏代职,1年里走边关哨所148天,15次遭遇险情?

刘小午:西藏代职是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昔日踏雪走边关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在无名湖九连,我震撼于眼前所见的一切:住的是“干打垒”房子,吃的是干菜和罐头,一年有10个月是云雾天气,90%的官兵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病,巡逻途中时刻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在雪域高原,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在这里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传承着老一辈军人的光荣传统。代职经历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任师长以来,我虽然没有休过一次完整假期,没有过一个完整节假日,但和驻雪山哨卡的官兵相比,我这点苦和累算得了什么?推进部队转型任务繁重而紧迫,不只争朝夕不行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