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空军第一世家 罗家三代出了20位空军军官
2007年04月08日 08:57投票数: 顶一下  【

从大陆到台湾,从上尉机场维修官到空军上将,台湾的罗家三代有二十人是空军军官,足以组成一个空军飞行中队,被誉为是全国第一的“空军世家”。

少校飞行官罗国梁,驾驶行政专机降落嘉义的水上基地,休息时有几位军官跟他打招呼,他则微笑并礼貌性的回礼。因为,他知道这些长官、同袍,将他误认为在水上基地担任上尉维修官的同卵双胞胎兄弟罗国栋。

兄弟俩同在空军服役,一是飞行官,一是维修官。两人的哥哥罗国鼎,早年也想投效空军,参军体检时,被误判有B肝,而含泪退出,後来做了老师。

我国空军成军以来,罗氏家族三代,堪称是投效空军人数最多的家族。父亲罗志一,上校飞官退休,早年飞F5战斗机;祖父罗英哲毕业於广东航校,民国五十三年空军上校退役後,转至华航服务,直到六十五岁才完全退休,几年前在嘉义荣民医院往生,享年九十三岁。

一家三代在空军已是稀奇,目前在嘉义仁义潭畔过着悠闲退休生活的罗志一说,连他在内的六个兄弟,依序是志海、志一、志道、志汉、志台、志光,都是空军,前三人是空军飞官、後三人是空军地勤。有趣的是,唯一的姊姊罗绮华,也嫁给空军。

罗志一说,他的伯父罗英德是空军响当当的一号人物,官拜二级上将,当过驻韩大使。罗英德出身广州市番禺区,父亲经商有成富甲一方,娶了七个太太,生子女四十一人,罗英德排行廿七,罗英哲排行廿八,後来也一起进入广东航校的罗英培排行卅五。

事实上,罗英德最早考入南京金陵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前夕,适逢九一八事变,他毅然放弃学业,改入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第三期学习飞行,後来又转到成都空军参谋学校,参与过多起重要空军战役,与笕桥英雄高志航曾并肩作战。因战功彪炳,一路升到空军上将、空军副总司令、驻韩国大使。

罗英德不仅治军独到,即使往生已二十年,在台湾空军界仍时时让人缅怀,对家族更具影响力。不论是弟弟、内侄、侄孙辈先後加入空军,都与他的鼓励有关。

罗志一说,罗氏一门三代,估计有空军军官近廿人,空地勤各一半,足够组成一个中队,不但被称为番禺第一“高知家族”,甚至《中国的空军》杂志第七六八期,还誉之为全国第一“空军世家”。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