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报告首度披露2001年拉登逃脱美军追捕内幕
2009年12月01日 08:03中新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拉登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吴庆才)恐怖大亨本·拉登究竟是死是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拉登可能还活着而且迄今仍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山区里。该报告还首次详细披露了八年前被围困的拉登神奇逃脱美军围捕的内幕。

美联社、《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二十九日纷纷披露了参议院的这份报告,该报告采纳了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官员的证词。记者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官方网站看到,这份上百页的报告,图文并茂详细披露了美军围捕拉登及拉登神奇逃脱的全过程,其情节俨然可以拍摄成一部好莱坞反恐大片。

报告披露,二00一年十二月中旬,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确切的情报显示拉丹和他的副手扎尔赫里,正隐藏在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区的一个山洞里。美军对该山区实施了狂轰滥炸,甚至连拉登都绝望地立下遗嘱。不过,当时只有少于一百名美军特种部队战士和他们的阿富汗盟友在围捕现场,遗憾的是美国军方拒绝了特种部队要求增援发动突击的请求,甚至拒绝派部队阻断通往巴基斯坦的山道。许多美国精锐部队都持观望态度,取而代之的是,美国选择采取空袭和未受训练的阿富汗民兵袭击拉登,并封锁通往巴基斯坦的逃生路线。

报告指出,不派兵增援并阻断拉登逃生路线的决定是由当时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作出的,他解释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大规模派遣部队将会导致更高的反美呼声和大规模叛乱,同时此举也可以将美军的伤亡减到最小。不过,依靠阿富汗民兵的策略显然是失败的,据披露,阿富汗民兵武装不愿意冒生命危险进入那些复杂的山洞,而且他们人员成分复杂,立场捉摸不定,军官们也常常收取武装分子的好处。

报告披露,拉登大约于二00一年十二月十六日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报告称,美军这一次围捕失误,使得后来在追捕拉登时显得极为被动。调查显示拉登最后一次与部下联系是在二00一年十二月托拉·波拉战役之前。有关方面在电台上监听到他鼓励他的手下们战斗到底。有报道称,拉登在支付一千五百万美元后从托拉·波拉山区逃往巴基斯坦。关塔那摩监狱恐怖疑犯的审讯纪录表明拉登确实是从托拉·波拉山区逃脱的。

美国军方相信拉登目前就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瓦齐里斯坦山区。他经常更改自己的住所,可能每个月才与外界通信一次,每次使用信使而不是电话进行联络。美国军方的一位官员说,中情局特工发现他们很难接近拉登并对他实施逮捕,部分原因是拉登经常更换藏身地点,而且根据当地普什图族部落的规矩,他们有义务对“客人”拉登实施保护。但美国官方多次公开表示,他们对拉登的搜捕行动将继续下去。

参议院的报告还得出结论认为,即使美军人员八年前就已经逮捕了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也无法真正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极端主义威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庆才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