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实行战略收缩 酝酿多边战略大调整(图)
2009年09月30日 09:2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如果把美国一系列看似孤立的事件联系起来,就可以发现:奥巴马政府正在悄悄酝酿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

第一,美国重回“多边主义”路线。奥巴马23日在联大发表演说承认,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规模的问题,仅依靠美国力量不行。他要求各国与奉行“多边主义”的美国协调行动,承担相应责任。奥巴马的演说,告别了前任布什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路线,表明美国已回归到多边主义。

第二,奥巴马叫停东欧反导系统,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9月中旬,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设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布什时代,美国政府称东欧反导计划的实施,是为使美国及其盟国免受伊朗导弹袭击威胁,其实质是对俄罗斯的防范。奥巴马的善意举动,势必让美俄关系中的冲突点大大降低烈度。

第三,奥巴马倡议建立“无核世界”,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共同削减核武器。布什政府时期,美俄核裁军进程停滞不前。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采取积极姿态,谋求与俄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特别是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倡议,更引起舆论关注。

第四,奥巴马酝酿从伊拉克、阿富汗抽身。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认为其偏离了反恐轨道,主张在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恢复反恐战争的“本来面目”。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撤军是一种战略收缩,在阿富汗大举增兵则可能是为尽快稳定阿富汗局势,为尽快从阿富汗抽身做准备,同样可视为一种战略收缩。

第五,奥巴马改善与朝鲜等国家关系。奥巴马政府一改布什政府的做法,向朝鲜伸出橄榄枝。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赴朝领回两名被判刑的美国女记者开始,美朝互动频繁,美国甚至表态将在10月底与朝鲜进行正式双边对话,极大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