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直升机陷入高成本怪圈 盖茨开出新药方
2009年05月29日 09:10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现有的太老旧,原计划购买的价格离谱,盖茨开出新药方

由美国空军负责飞行的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由于媒体的宣传已经令外界十分熟悉,但海军陆战队负责飞行的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却不太为人所知。5月20日,美国防部长盖茨提出为总统发展两种型号的直升机,取消采购高成本的VH-71总统直升机的计划。但总统直升机性能要求很高,未来能否逃脱高成本的“怪圈”,目前仍是疑问。

现有总统直升机老旧

“海军陆战队一号”特指美国总统乘坐用直升机的无线电代号。美国总统出行,一般先从白宫坐“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飞至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然后改乘由波音747改装的专机“空军一号”,飞往美国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此外,美国总统短途旅行通常也乘坐“海军陆战队一号”。

自1957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时代以来,前往白宫南草坪接送美国总统的任务就一直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VH-3D“海王”和VH-60“黑鹰”直升机承担。它们属于载重量中等、全天候、单旋翼的飞机,最大巡航速度为257公里/小时左右,最大航程1110公里。这种14座的直升机非常舒适,还配有先进的反导弹装置。“海军陆战队一号”由隶属于海军陆战队的海上直升机第一中队操作,队中飞行员共有60余人。

白宫官员透露,现有的这批“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购置于上世纪70年代,已经相当老旧,有的甚至在总统出行期间“罢工”,必须更换。而且老直升机通讯系统跟不上时代脚步,也需更新。2005年,美国政府决定使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VH-71作为新一代“海军陆战队一号”,当时估计采购费用为61亿美元,但此后价格飙升到130亿美元。

盖茨提出采购两型直升机

今年4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在宣布的2010年国防预算中,删除了专门为总统研制的VH-71直升机项目。本月20日,盖茨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依然坚持不再为总统采购VH-71直升机。他指出,如果军方采购28架该型直升机,每架直升机造价将达到4.85亿美元;如果只采购9架,单价费用将飙升到10亿美元。国防部要完成VH-71直升机的采购项目,至少要花费130亿美元。

为了确保总统有足够安全的直升机使用,盖茨提出了为总统发展两种型号直升机的建议,一种是日常通用的直升机,供总统短途旅行使用。另一种是供总统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所谓“逃离”直升机,从武装直升机发展变型而来。盖茨还承诺,国防部未来将投入13亿美元,专门用于现役总统专用直升机的升级改造。

在金融危机肆虐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同意取消布什政府时期制定的采购VH-71直升机的计划。正如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批评中所说,新的直升机VH-71将和“空军一号”一样贵,没有理由要花费纳税人这么多钱。美国空军1990年从波音购买了2架波音747的改装型客机,飞机单价约4亿美元。现在,包含研制费用在内,一架VH-71的成本已飙升到同波音747相同的水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