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7在斯里兰卡发威 首次击落猛虎组织军机
2008年10月13日 12:09 】 【打印

斯里兰卡空军向俄罗斯新定购的米-24飞翔在斯里兰卡上空

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外国干涉内政和外交事务。关心国际和地区安全,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包括全球核裁军以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1998年1月,成为联合国反恐怖爆炸公约第一个签字国,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外交重点是在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上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已同136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斯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斯里兰卡史称师(狮)子国或僧伽罗国。公元410年,晋代高僧法显从印度赴斯游学,取回佛教经典并著有《佛国记》一书。明代航海家郑和多次抵斯。15世纪,斯一王子访华,回国途中在福建泉州定居,被明朝皇帝赐姓为世,其后代现仍在泉州和台湾定居。

1950年斯承认新中国。1957年2月7日两国建交。中斯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高层往来不断。2007年是中斯建交50周年暨“中斯友好年”,两国成功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斯政府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合作良好。

二、双边经贸关系

1952年,斯在两国未建交的情况下,不顾美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同中国签订了米胶贸易协定,开创了两国友好经贸合作史。2007年,双边贸易额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中国出口13.85亿美元,进口0.48亿美元。

目前,中国主要出口产品有纺织品、机电产品、建材、小五金、医药等,中国一些名牌产品,如海尔、轻骑摩托车等进入斯市场。从斯主要进口产品有橡胶及其制品、红茶、宝石和椰油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