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营企业成功发射运载火箭 模拟卫星进入轨道
2008年09月29日 10:5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确实意义重大。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发射火箭,它通常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不是一家公司的事。但我们做到了!

———美国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完全依靠自身力量,没有政府支持,没有任何已有的硬件,没有俄罗斯的引擎,没有洲际导弹的发动机,从无到有自行设计的“猎鹰1”号运载火箭,在世界标准时间9月28日23时15分成功将一颗模拟卫星送入地球轨道。SpaceX成为世界上首个完成这一壮举的私营公司。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私营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简称SpaceX)28日宣布,其自行研发的两级火箭“猎鹰1”号当天发射成功,该公司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发射运载火箭的私营企业。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按原定计划,“猎鹰1”号在美国时间28日下午从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环礁发射升空,几分钟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目前火箭所搭载的重约165千克的卫星模拟物已进入距离地球300公里的预定轨道。

SpaceX公司称,“猎鹰1”号火箭是“首个由私人研制、使用液态燃料、进入地球轨道”的火箭。

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高兴地说:“事不过三。”他告诉欢呼庆祝的员工:“这确实意义重大。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发射火箭,它通常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不是一家公司的事。但我们做到了!”

埃隆·马斯克还表示,将继续发射火箭上天,公司已经解决了导致此前发射失败的火箭设计问题。

就在上个月,“猎鹰1”号搭载了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宇航局的3颗卫星上天,结果发射失败。鉴于上次发射失败,“猎鹰1”号在第四次发射中没有搭载美国宇航局的卫星或已故宇航员的骨灰,只是搭载了模仿卫星的物体,重约165千克。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创建。马斯克并非宇航专家,而是靠在硅谷开软件公司、经营网络起家。2002年,他将网上支付公司PayPal卖给了eBay公司,赚得15亿美元。随后,他创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其目的是以低成本火箭发射与国家主导的宇航机构竞争,抢占太空发射市场。

有报道说,发射卫星的商业成本一般是3000万美元或者更多,但马斯克向顾客保证把发射成本降低到700万美元左右。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未来的目标是,让“猎鹰1”号系列火箭承担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

“猎鹰1”号火箭长70英尺,是低成本、高可靠性运载火箭的先锋。SpaceX还在研制“猎鹰9”号,在美国太空署的航天飞机于2010年退役后,它可以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猎鹰9”号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进行处女发射。(新华玲珑)

■档案

“猎鹰1”号飞天三度失败

“猎鹰1”号运载火箭是可部分重复使用的发射系统,二级火箭使用液态氧/煤油作为燃料。它由SpaceX公司设计制造,主要用于商业太空任务。

“猎鹰1”号的前3次发射均以失败告终。

2006年3月25日9点30分,“猎鹰1”号火箭在屡次推迟发射日期后终于第一次试飞,由于燃料泄漏,发动机点火只持续数秒。火箭损失了,搭载的美国航天大学的猎鹰SAT-2卫星回收。

2007年3月,“猎鹰1”号第二次发射又遭失利。虽然火箭飞到距地球300公里的高空,但震动导致推进剂从燃料箱向外飞溅,火箭第二级失去控制,提早熄火。

2008年8月2日,“猎鹰1”号第三次发射失败。当时“猎鹰1”号在夸贾林环礁正常发射升空,但两分钟后,分离技术故障导致火箭与地面失去联系。最近那次失败的发射中,“猎鹰1”号搭载了分属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宇航局的3颗卫星,以及208名生前希望将骨灰撒向太空的人的骨灰。这些人包括曾经出演著名科幻电视剧《星际迷航》的美国已故宇航员詹姆斯·杜汉和“阿波罗-7”号太空飞船宇航员戈登·库珀。玲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