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兼顾国土防空和夺取制空权的苏-27
2010年03月02日 16:01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27最早是为苏联防空军设计的,在技术性能上虽力求压制F-15,但在战略战术定位上仍是靠地面指挥引导进行防空拦截而非在进攻战中争夺制空权。那么苏联当时作为“前线战斗机”的米格-29,同为拦截机的米格-31与苏-27,这三种机型在任务定位、作战地域及性能上的差异是什么?如果说苏联前线空军对战斗机指挥控制范围很有限,因而米格-29的航程和载弹量没必要很大,那么苏-27如前出太远同样得不到信息支援,但它在机身大小和航程上远超米格-29的目的是什么?

苏-27和米格-29几乎同时研制和先后装备苏联空军的情况,很容易让人理解成这两种飞机是与美国F-15和F-16类似的高低搭配。不过根据苏联航空兵传统的装备思想和米格-29与苏-27的性能看,两者间并不存在类似F-15和F-16高低搭配的考虑。而是对整体战斗力的优化。米格29在设计时并没把当时只能使用AIM-9的晴天型F-16A/B作为对手,而是把F-15作为作战目标,米格-29因此被设计成具备超视距拦射和全天候能力的中型战斗机。

苏联防空军在冷战期间始终将西方的轰炸机和侦察机作为主要的攻击目标,但是随着远航程的F-15的大规模装备,可进行空中加油的F-15开始为入侵苏联的攻击机护航,苏联早期拦截机忽视空战能力的设计思想已经无法维持,因此防空军发展了米格-31和苏-27这两种互相配合的新一代战斗机。

米格-31作为拥有先进雷达和远程导弹的纯粹拦截机替代旧式的米格-25、雅克-28和图-128,苏-27则作为兼顾了防空拦截和空中优势的新机型取代防空军的苏-15和米格-23。米格-31主要用来担负苏联国土上缺乏地面雷达和防空导弹保护空域的防空,主要目标是侵入苏联国土的轰炸机、侦察机和低空巡航导弹,它的空战能力很差。

苏-27部署的位置相对靠近敌方与苏联国土接近的区域,在担负与米格-31类似防空任务的同时还要准备与敌战斗机争夺制空权。可以认为,苏-27的出现是苏联防空军由纯粹国土防空向有限攻势防空转变的结果。

苏联空军的攻势作战是依托在机械化兵团大纵深作战理论的基础之上,因此必须与陆军机械化兵团配合作战。冷战期间的苏联空军并没建立起北约式的独立空中攻势的思想和战术体系,战斗机作战基本被局限在战役范围之内。苏联空军前线战斗机在战斗中基本是依靠地面指挥系统引导作战,而500千米几乎是苏联战术航空兵指挥系统的覆盖极限,因此苏联空军的苏-27也不可能超过这一范围作战。

在考虑米格-29和苏-27区别时还要注意到苏联对空军和防空军的不同定位,其中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苏联先后发展的图-126和A-50预警机都是用来装备防空军而不是空军,从这可看出苏联对空军的战斗机更偏重于利用地面指挥引导,对于在广阔领土范围执行防空任务的战斗机则提供了更灵活的引导措施。

苏-27装备苏联空军并不是为了远程制室的攻势作战,而为图22M和苏-24这些采用低空突防战术的攻击机护航对苏-27来说也意义不大。苏-27对苏联空军的意义。除了可在性能上压制F-15(米格-29只能对抗却在技术上存在差距)外,其载弹量多和航程远的优势也可提高苏联战斗机的持续作战能力。

苏-27在战斗力上毫无疑问要超过体积小和航程有限的米格-29,但其高昂售价却不符合苏联空军战斗机适应大规模作战的要求,因此苏-27的性能优势无法动摇米格-29在苏联空军中的主力地位.虽然苏-27具有携带空对地武器的能力,在苏联空军它主要的任务却不是空中支援,也不用于战场空优,而是特别用于对抗北约的空中加油和空中预警系统战机系统,苏联专家知道北约因为这些战略资产而具有相当程度的优势,因此相信对这些系统的攻击,将可以限制北约组织维持和延伸其空中打击能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