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图-128截击机
2010年03月02日 15:52 】 【打印共有评论0

简介

图-128前苏联图波列夫(TUPOLEV)设计局研制的远程全天候截击机,设计局编号为图-28P(后改为图-128),北约绰号“大提琴手”(Fiddler)。和图-22一样,该机是在图-98超音速轰炸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截至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空中格斗战斗机。该机的原型代号图-102。

冷战时期,该机和图-126预警机一同巡逻于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上空,以拦截美国可能入侵的B-52轰炸机。该机于1961年首飞,并于1961年的图西诺(Tushino)航展上首次公开展示。1963年开始投入正式量产。

图-28采用纵列双座设计,宽大的机翼,主起落架位于主机翼下的吊舱内。机身内安装两台AL-21F-3喷气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也于米格-21、米格-23等战斗机。该机没有弹仓,庞大的机身内可以携带足够的燃油,武器全都被固定在机翼外挂架上。 该机型号众多,主要分为基型图-28P(“大提琴手A”)和改进型图-128(“大提琴手B”)。于1969年停产,总共生产了约300架,其中三分之二一直服役至上世纪80年代,后逐渐被米格-31所取代,并于1992年全部退役。在几十年的服役经历中,该机很少有机会被投入实战。苏军装备了少量的该机的双座教练型,代号图-128U。图波列夫设计局曾经提出了图-138、图-148改进型的方案,但是最终未能实施。

雷达系统

该机使用了“龙卷风”(Smerch)型I波段雷达,搜索距离200千米,跟踪距离80千米。该机与当时许多防空截击机一样,使用地面控制引导的拦截战术,后来逐步发展了与图-126预警机协同的战术。图-28P没有配备任何形式的电子战设备,甚至连雷达告警接受器都没有安装。

动力装置

动力装置为АЛ-7Ф2涡轮喷气发动机。该机的机动能力十分有限,仅适合拦截B-52等大型低机动性空中目标。

武器

图-128外挂架下最多可以携带4枚R-4(AA-5)空对空导弹(通常为2枚R-4R雷达制导导弹和2枚R-4T红外制导导弹)。图-28P只携带一枚R-4R雷达制导导弹和一枚R-4T红外制导导弹。该弹是苏联自行研制并装备国土防空截击机的第一种远距雷达型空空导弹,属于第一代远距空空导弹。

数据

尺寸数据

机长:27.2米

机高:7.0米

翼展:18.1米

机翼面积:80平方米

重量及载荷

空重:245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40000千克

机翼载荷:500千克/平方米

性能数据

最大平飞速度(高空):M1.65 / 1740千米/小时

航程:3200千米(最大燃油)/ 1350千米(最大负载)

实用升限:18000米

爬升率:7500米/分钟

推重比:5.4牛顿/千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