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1月1日 《联合国家宣言》发表
2009年01月02日 14:40凤凰军事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改行阳历。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中表示,一定要“能尽扫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普利民生,以达革命之宗旨,完国民之志愿。”“临时政府成立以后,当尽文明国应尽之义务,以期享文明国应享之权利”。临时政府对外要洗雪清朝反动政府的“辱国之举措”。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任内推行了一系列的社会和政治改革,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华民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的结束。

1929年1月1日,蒋介石召开的国民革命军编遣会议。方案确定全国设8个编遣区。结果,蒋介石以分区编遣的名义控制了4个编遣区,即中央、海军、第一、第六编遣区,实现了“人裁己不裁”目的。会议通过《国民党编遣委员会进行程序大纲》,蒋介石欲借整编全军独揽军权。后来,冯、阎、桂等各系发觉中蒋圈套,一致消极对抗,会议最后草草收场。

1936年1月1日,限制海军军备的《华盛顿条约》期满。

1942年1月1日,长沙保卫战正式打响(第三次长沙会战)。当日8时,进犯长沙之日军第3师团渡过浏阳河,以第18联队和第68联队并列向长沙城东南郊区前进,11时许向中国第10军预10师阵地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日军接连突破预10师阵地,并于21时攻占军储库、邬家山阵地,第6师团直属第6联队第2大队在大队长加藤素一率领下突入白沙岭一线。22时,预10师发起反攻,收复军储库、邬家山阵地,并包围日军加藤大队。随即双方展开激烈的阵地争夺战。


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第10军官兵与日军进行激烈巷战

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表示赞成《大西洋宪章》,并决心共同战败德、日、意的法西斯侵略,不到侵略国无条件投降,决不和敌国单独议和。《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阵线的最终形成。

1945年1月1日,德军发动“底座”行动,出动约1000架作战飞机,空袭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境内机场,在地面炸毁盟军飞机260架,自己损失飞机约300架。(凤凰军事 炎之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