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9月21日 八里桥之战爆发
2008年09月21日 11:25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860年9月21日,八里桥之战打响。英法联军6000余人占领天津后进逼北京,并于18日攻陷通州,21日自郭家坟三路向八里桥一带猛扑。3万余清军分为三部分,僧格林沁部居西,胜保部居南,瑞麟部居东。清军在僧格林沁指挥下英勇迎击,双方激战近4小时。后因西路英军向于家卫包抄,僧部溃退,胜保中弹落马,阵营遂乱。瑞部继续在八里桥头与法军展开争夺战,最后被迫西撤。该战役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军与英法联军规模最大也是最后的一战。清军损失惨重,北京因而失去屏障,咸丰皇帝于次日逃往热河。

僧格林沁

西方画家笔下的八里桥战役

1898年9月21日(光绪二十四年八月初六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发动戊戌政变。慈禧太后将光绪帝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利用皇帝的名义发布吁请太后训政的诏书,再次垂帘听政,并下令搜捕改良派及倾向于维新的官员。谭嗣同等被捕,康有为、梁启超等逃往国外。

1931年9月21日,南京国民政府代表施肇基正式向国联递交声明书。声明书根据《国联盟约》第11条, 控告日本侵略中国领土、破坏国联盟约;要求国联迅速采取相应行动,阻止此种形势的扩大及恢复事变前的状态,并要日本赔偿损失。

1935年9月21日,红军陕甘支队在毛泽东等率领下征抵达哈达铺。

1937年9月21日,中国国民政府再次调整淞沪战场作战部署,朱绍良任中央作战军总司令兼第9集团军总司令;陈诚任左翼作战军总司令,下辖第19集团军(薛岳为总司令)和第15集团军(罗卓英为总司令);张发奎任右翼作战军总司令,下辖第8集团军(张发奎兼总司令)和第10集团军(刘建绪为总司令)。

同日,在山西上空的空战中,中国空军第28中队中队长陈其光击落日本陆航“四大天王”之一、号称“驱逐之王”的第16联队第1大队长三轮宽少佐。三轮宽迫降后,被当地农民击毙。

1942年9月21日,美国B-29“超级堡垒”轰炸机进行了首次试飞。

XB-29原型机

1944年9月21日,延安观察家对国内战局发表评论指出:“最近中国两个战场的军事情势,尖锐地揭破了国民党当局所谓‘军令统一’的实质”。

1944年9月21日,美国航母特混舰队开始对在吕宋岛的日军航空基地和停泊舰艇进行大规模空袭。

1964年9月21日,美国北美公司的XB-70“瓦尔几里”三倍音速战略轰炸机进行首飞。

XB-70“瓦尔几里”原型机

1984年9月21日,美国军舰开始对波斯湾内悬挂美国国旗的轮船实施护航。(凤凰军事 炎之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