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7月8日 日本发生“黑船事件”
2008年07月08日 11:49凤凰军事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683年7月8日(康熙22年六月十四日),施琅率领大型战船300余艘、水兵2万余人以及230余艘中小型战船从福建沿海扬帆起程,发起收复台湾的作战。施琅舰队首先向台湾岛的屏障澎湖发起进攻,从而拉开了澎湖战役的序幕。

1709年7月8日,俄瑞波尔塔瓦战役总决战打响。俄国沙皇彼得一世率军四万余人,并拥有72门大炮。顿兵坚城之下的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仅有两万五千人,其中留下八千人围困波尔塔瓦城,仅1.7万人参战。最终,以逸待劳的俄军获得全胜,瑞典军队全面溃败,查理十二逃往南方。波尔塔瓦战役决定了旷日持久的北方战争的胜利结局,提高了俄国的国际威望,动摇了瑞典的军事强国地位。打破了查理十二世不可战胜的神话。

波尔塔瓦战役

1853年7月8日,“黑船事件”发生。美国东印度舰队佩里准将率领4艘战舰驶入日本江户湾前,用武力威胁日本幕府停止“闭关锁国”的政策。佩里要求幕府接受美国总统米勒德·菲尔莫尔致“日本皇帝(将军)”的国书,结束锁国政策,并缔结通商条约。幕府被迫接受美国总统国书,但要求拖延到第二年答复。

黑船事件

1900年7月8日,沙俄阿穆尔总督格罗德柯夫借口“护路”,要求把集结在海兰泡的数千名俄军经瑷珲(今爱辉)、齐齐哈尔,开往哈尔滨,遭到黑龙江将军寿山的严词拒绝。沙俄侵略军以此为借口,大举向中国东北发动侵略战争。

1913年7月8日,江西督军李烈钧在湖口设立讨袁军司令部,发起了“二次革命”。

1914年7月8日,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

1937年7月8日,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互不侵犯条约在德黑兰签订。

1937年7月8日凌晨4时23分,日军“中国驻屯步兵旅团”第1联队第3大队在大队长一木清直指挥下,向宛平城开炮,并进攻卢沟桥中国驻军阵地,在卢沟桥打响了中日战争的第一枪。第29军军长秦德纯命令第219团团长吉星文坚决抵抗。同日,日本“中国驻屯军”迅速调动第2大队及工兵、炮兵等部队增援卢沟桥,企图迅速攻占宛平城,第1联队长牟田口廉也于当日下午亲抵卢沟桥指挥作战。

中国守军坚守卢沟桥阵地

同日,中国政府紧急商讨卢沟桥事件对策。蒋介石电报指示第29军军长宋哲元,要求坚守宛平城,并全体动员防备事态扩大。同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同日,日本外务省和内阁匆忙召开会议,分别确定了事件不扩大、局部就地解决的方针,并以参谋本部的名义向“中国驻屯军”司令官发出指示,“避免进一步行使武力”。

同日,日本关东军就卢沟桥事变召开会议,向参谋本部报告其混成第1、第11旅团及航空兵一部已做好出动准备。同时,日本驻朝鲜军司令官小矶国昭也报告称,已令第20师团一部做好随时出动准备。当日深夜,日本陆军省大臣杉山原大将命令陆军二年兵约四万人延期复员。

1938年7月8日,日本五相会议通过了《中国现中央政府屈服时的政策》与《中国现中央政府不屈服时的对策》,确定了诱使中国国民政府投降的具体条件。

1947年7月8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攻克郓城,歼国民党军整编第55师师部及2个旅。

1950年7月8日,麦克阿瑟五星上将被任命为驻朝鲜联合国军总司令。(凤凰军事 炎之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