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历史回眸:1946年中国政府收复西沙群岛亲历
2008年03月10日 19:44 】 【打印

1944年,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将8艘军舰移交中国,以配合美军向日本本土进击时,担任护航任务。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派出官兵1000余人赴美学习和接收军舰。当时我正在重庆交通大学轮机专业三年级学习,尚需实习一年才能毕业,学校为鼓励知识青年参军,同意在海军服役代替实习,战后回校即可领取毕业证书,我就报名参了军。同学中读船舶专业的学生90%参了军,共约80余人。

1944年12月,我在重庆唐家舵入伍。1945年1月初,队伍自重庆出发到成都分批乘飞机到印度,在加尔各答郊外集中,度过1945年春节,然后到孟买附近卡利安镇候船。约2月底在孟买登上美运输舰,航船绕过澳大利亚、新加利多尼亚,跨越太平洋,于4月中旬到达美国洛杉矶的圣彼得罗。在途中度过复活节,并得悉美国总统罗斯福逝世的消息。自圣彼得罗上岸后我们即乘火车经过4天的日夜奔驰,于4月25日自美国西部到达美国东南角的佛罗里达州迈亚密市的美国海军训练中心(Navy Training Centre)简称N.T.C,并开始接受训练。训练是严格、紧张的。在学习期间,德国和日本先后投降。到11月底,我们的学习方告结束。之后,我被分配在猎潜护航舰PCE869(即后来的永兴舰)实习。在迈亚密进行短暂的海上实习后,移到古巴的美国军港关塔那摩继续进行。三个月后结业,我被任命为永兴舰轮机上士。1946年4月初,“永兴”等8舰自关塔那摩港启程经巴拿马运河回国;7月下旬到达上海吴淞口,然后直航南京,在南京进行整编。永兴舰原来的军官几乎全部调走,新任命刘宜敏为舰长,李景森为副舰长,刘铁焱木为轮机长,另有7—8个士兵提升为少尉军官,补充了10余名新兵。

1946年8月底永兴舰在南京整编后,驶往上海江南造船厂,对船体和轮机进行定期检修。10月下旬完工出厂。接到海军军部命令与太平、中业、中建四舰前往南中国海收复曾被日本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

南海诸岛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南中国海是中国的领海。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约,中国政府收复被日本侵占的领土领海是理所当然,无可非议的。国际上,包括与南中国相邻的东南亚各国,都一致承认中国收复南中国海和南海诸岛是合法的。

中国政府组织庞大的舰队,成立了指挥部,由林遵上校任总指挥,姚汝钰为副总指挥,组织了各级政府部门的代表,驻岛人员。对于各种器材做了周密部署。具体分工是林遵带领参谋林焕章坐镇太平舰,率中业舰收复南沙群岛。姚汝钰带领参谋张君然坐镇永兴舰,率中建舰收复西沙群岛。

四舰于10月29日在吴淞口外集齐整队向广东进发。11月1日到虎门口外抛锚,舰队总指挥林遵等去广州接受广东省主席罗卓英的指示。11月6日我们于午后自虎门向海南岛榆林港进发,8日就到了榆林港。榆林港是一个天然良港,日本占领期间是日军在南海的重要海军基地。舰队到达后,先在港内抛锚停泊多日,后来再靠泊码头等候适当的气候。同时,向当地渔民了解南海诸岛情况,并聘请了一些渔民为向导。

根据预先安排,太平舰与中业舰先出发前往南沙群岛,然后,永兴舰与中建舰开往西沙群岛。因为南沙群岛航程较远。这样任务完成后可同时在榆林港汇合返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