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艰险定疆——进驻南沙群岛纪事
2008年03月10日 19:44 】 【打印

奉命收复南沙群岛

民国三十五年(一九四六),我国对日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九月下旬,我带领十一位海军各级初级军官,和一伙抗战期间服膺蒋委员长「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投笔从戎的大专学生,在青岛中央海军训练团接舰班受训完毕,接任了美赠我国坦克车登陆舰中业号舰长。这是我投入海军后首任舰长职务,好兴奋,我决心要努力为国家服务。我的阶级是海军少校,当时另有美赠我国同型舰三艘,舰长都是资深上校,我奉了训练团的命令,率领已接收美赠各型两栖登陆作战舰只九艘,计坦克登陆舰(LST)一艘,中型登陆舰(LSM)四艘,步兵登陆舰(LCI)四艘,自青岛驶往上海,向我海军舰队指挥部报到。途中遇恶劣天候,舰队通讯不良,指挥十分困难,美颂舰又发生电机损坏,全舰失去动力,不能航行。幸经我拖救成功,全部安全抵达上海,初尝海上服勤艰辛,苦乐兼具,任务完毕后,正在上海黄浦江海军基地整补待命。有一天,接到总部命令,要我率舰执行收复南沙群岛的任务。南沙群岛这一名词我曾听过,那地方的情形却不清楚,经翻阅海图后,我在南中国海最南边靠近菲律宾的地方,找到了南沙群岛的位置,岛很多,都散布在注有危险区的范围内(DANGERAUS AREA),显得很小很小。当时我对本案的反应是:

1.目标小,在危险区;2.航程相当远;3.时候在冬季的南中国海,是一件艰苦兼具危险性的任务。我向舰上宣布了这个命令,并嘱各部门即着手远航的准备,要搜集一些南中国海的气象资料。

我为了要多了解些有关此次任务的情形,次日我即赶往南京总部,由各部门打听并请教一些前辈们的意见,才知道此案之来由,是因政府情报得知南沙群岛自日军撤走以后,现为法国所占据,特令海军从速派舰前往收复进驻。总部对此案非常重视,据说原拟选派一位资深舰长担任的,因几位上校舰长均以舰机故障为由,不能出航。才临到了我的,因之不少人为我十分担心。最后我去见桂永清总司令时,他不待我开口便说: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努力去执行,祝你成功。就这样我带着大家的关心和祝福回到了上海,我除了对舰上官兵强调此次任务之重要性外,便和大家研讨全般准备的情形,看到了官兵们高昂的工作情绪时,我内心里觉得平安和愉快。

政府官员随舰勘察

总部为了收复南沙群岛之同时,对西沙群岛之进驻工作也一同实施,以便两组任务兵力可以一同自上海结队南下。到了海南岛之后,再各自分开执行任务,于是两组兵力编组同时奉令成立,每一方面规定军舰两艘,南沙群岛任务支队为太平舰和中业舰;指挥官是林遵代将,西沙群岛任务支队为永顺舰和中建舰,指挥官是姚汝钰代将。

准备工作除了舰上本身长途航行中必须之各项补给品和南中国海方面之气象资料外,还有派驻岛上之卫戍兵力与彼等在岛上生活必需之物,包括一个连官兵居住之活动房屋以及计划在岛上生产繁殖之畜类,如牛、羊、猪、鸡等和各种蔬菜种子与杀虫灭鼠等之药剂,皆已备妥,为了与总部各部门联络及物资和人员装备运送之方便,我将中业舰自上海开抵南京浦口海军码头,因时间急迫,各项物资已开始逐日不断的运送到舰。

政府为此次南沙群岛之收复,关系内政、军事各方面事务甚多,特由各有关单位派代表随同舰队前往勘察,计内政部代表为郑资约、曹熙孟,空军总部代表蒋孝棠、仲景元,联勤总部代表戴蕃顼,广州行辕代表李恩荪,海军海道测量局代表刘天民,共计七员,规定均驻宿中业舰,因之中业舰对物资之存储和人员住宿之安排大费周章,幸皆因协调良好,进行顺利,一切都得以安排妥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敦谦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