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中国的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历史与现状(图文)
2008年03月10日 19:43 】 【打印

商业购销活跃。岛上设有水产供销站,站内渔需供应充裕,渔用机械及油品、渔网渔具、水产加工等用品一应俱全,很好地保证渔业生产的需要。水产品购销两旺。来岛作业的各地渔民踊跃交售各种水产品;著名于世的西沙海产源源不绝地运销各地。岛上设有百货公司,经营的日用商品琳琅满目,纺织品类、文化用品类、家用电器类、日用百货类等等各种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岛上还设有粮油供应站,建有大型的现代化的粮油储备仓库,即使是战时或荒时也可满足供应。岛上还设有粮烟酒商店、副食品商品、书店等等,各类商店货源充裕,品种丰富。由于岛上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流动人员的增加,随之也出现了零散的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地产的蔬菜、瓜果、肉蛋、副食加工品和小桩渔货等,人们互通有无,交易甚旺。

社会文化事业和居民服务业发展很快。岛上建有电视台,每天通过卫星地面接收站长时间转播多套电视节目,周围岛屿与邻近海上都能收看得到。岛上建有银行,金融业务繁忙,秩序井然,每年周转资金达4000多万元。岛上建有邮政电讯所,每年向各岛屿收订和发送各类报纸杂志2万多份(册),传递邮件包裹12万多件,通过卫星接驳的程控电话日夜为驻岛军民提供优质服务。岛上建有医院,医疗设备先进,医术精湛,常见病、多发病得到及时治疗,保障驻岛人员的健康。岛上的电影放映队每年放映电视近100场次。岛上的图书馆有藏书5000多册。岛上还有各类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经常开展诸多项目的文化娱乐活动、体育竞赛等。不仅如此,内地城镇街头常见的歌舞厅、美容厅等等在这里也是应时而兴,丰富和美化驻岛军民的生活。

(四)联接天涯的交通运输线

散布在浩翰南海上的西南中沙群岛,因其岛屿面积狭小,岛屿数量多,岛上缺乏淡水等条件限制,各岛屿所需的生产物资、驻岛军民的生活用品以致于食用淡水都必须从遥远的海南岛或祖国大陆供应;同时,西南中沙群岛出产的大量水产品也必须及时运往各地。所以,海上运输任务十分艰巨。

运输量最大的是食用淡水和建设物资。西南中沙群岛各岛屿虽然都可掘井汲取淡水,但是所含矿物质过高,大多只能用于洗涤而不能供人饮用。随着驻岛居民和来岛人员不断增多,使得淡水需求量越来越大。“(淡)水比油贵”在西南中沙群岛是完全的事实。海岛上经济建设的发展,各种建设物资的运输量也急剧增加。就拿一幢大楼的建设来说,包括水泥、钢材、石砖、木材等等,甚至连建筑用的河沙和淡水(两者岛虽有但盐分高)也要从岛外运进来。可以毫不夸张他说,西沙群岛的楼房是从海南岛用轮船“散装”驳运过来的。

西南中沙群岛的人们把海上运输线视为“生命线”。当地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发展海上运输。目前担负主要运输任务的是两艘大型客货轮,即“琼沙轮”和“琼沙2号轮”。两艘轮船穿梭往返,把大批物资源源不绝地运往各岛屿。当地政府还鼓励来岛作业的大小渔船担负一些零散物资,特别是岛屿与岛屿之间运输任务。

港口码头的建设速度很快。在海南岛的清澜和榆林港建有西南中沙群岛的专用码头;位居各岛屿交通枢纽的永兴岛,其码头建有多个可停泊5000吨级以人轮船的舶位。主要岛屿都辟有渔港和建有中小码头,以适应生产和开发建设的需要。

八十年代未,为了发展西南中沙群岛经济,国家投资在永兴岛建设了大型机场。可起降737型等大型客机。飞往西沙的航班采取不定期或包机的形式,经常有班往返于西沙,解决了部分来岛人员和邮政信件的运输任务。

(五)卓有成效的政府管辖

我国政府对西南中沙群岛的行政管理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在岛上设立了独立的行政机构,实行更加直接、卓有成效的政府管辖。一直以来,西南中沙群岛驻岛机构代表我国政府履行维护主权、加强海洋管理、加速发展海岛经济等方面的职能,做出不懈的努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仕均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