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回忆八十年代的那一天
2008年03月10日 16:16 】 【打印

这一天,一九八八年三月十四日。

上个龙年的今天,在南沙群岛爆发了一场小规模海战,史称“三·一四”海战。

许多关于此战的评论着眼于战果和过程,今天我愿再次追寻当时情景,怀念那些为人忽略的英雄。

80年代初期是一个充满希望和上进精神的时代,人们盼望弥补失去的10年时光。为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人民解放军裁军百万;同时军工企业要大规模军转民。当“让一些人先富起来”的口号响彻城乡大地,个体户雨后春笋般崛起于街道两旁时,大部分的军工企业陷入困境。大批曾是重点的军工科研项目或下马或缓建,“造导弹不如买茶叶蛋”的俗语正是当时真实的写照。

随着改革的深化,失误随之而来。经济过热、价格双轨制造就了第二批新贵;军费面对极高的通货膨胀,不升反降,军队要忍耐。南海舰队舰艇的失修率高达30%以上。当绝大部分城乡居民享受和平红利,歌舞升平之时;军工只能靠两伊战火勉强维生;军队则下海经商,走私成了公开的秘密。表面的和平侵蚀了军队的肌体,大批精英离开部队,投身商海。

至1988年,南沙的矛盾愈发尖锐。为进行联合国委托的74号海洋观测站建站工作,海军编队在陈伟文少将的带领下,前往南沙永暑礁海域。越南判断在苏联海军的威慑下,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南沙海域,中国海军无法有效地进行攻击作战;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经济改革陷入困境,面临调整;而外交上又希望加入世贸组织,不可能选择此时发动军事打击。但越南没有看到的是:苏联深陷在阿富汗山地游击战的泥潭中,已无力南顾;中国的改革开放虽遇到了经济过热的难关,但它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海洋对未来中国复兴的意义。

1988年1月31日下午4时,海军在永署礁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2月18日,龙年的大年初二,中越两军在华阳礁对峙,后越军撤离。3月14日,越军趁夜间1时低潮登上赤瓜礁。海军分属东海、南海舰队的502、531、556三艘导弹护卫舰巡视赤瓜礁海域。7时50分,海上指挥陈伟文向502舰政委李楚群下达登礁命令。8时20分,陈伟文下令驱逐礁上越军。8时47分,越军开火。我登礁人员开火还击并后撤,以利舰炮发扬火力。9时15分战斗结束,我海军舰艇击沉越军604船、605船,击毁505舰(该舰原属南海舰队,1974年3月赠送越南),毙、伤敌60余人。俘虏越军40多人,其中中校军官一人。我舰艇轻伤三艘、牺牲6人,伤18人。

战斗结束,战士兴奋异常,而指挥员陈伟文少将却在等待上级指示。直到傍晚,传来消息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肯定海上指挥坚持自卫原则、严守战场纪律、打出了国威军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雨天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